云南富源:村民闯出增收致富新路子 摩山村旧貌换新颜 

2020年04月07日15: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地处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深山里的摩山村,交通闭塞,信息不畅,全村绝大多数农户依靠传统小农产业,多年来始终富不起来。

2015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在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扶持下,坚毅质朴的摩山村民信心满满、不等不靠,用智慧和汗水在大山里闯出了增收致富的路子。

扶贫工厂扎根穷村结硕果

在脱贫户杨勇创办的扶贫工厂里,四五个已经上了年纪的工人,正忙着分拣不同种类的塑料制品。

“计件工资,一个四分,一天能拿五六十。”阿加西村民小组脱贫户李富香一边干活一边介绍。

“目前,工厂有4台机器,12个工人,大都是本村已脱贫的贫困户,工厂虽小但每年都能带着大家有点进项,比以前好多了。”已经从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的杨勇说。

十多年前,两次创业失败的杨勇满心愧疚的踏上外出务工路,之后几年的时间,他一直辗转在四川、广东等地,从事塑制品行业。通过打工已经小有积蓄,本可以让一家人过上舒心日子,但2008年出生的大女儿又患上了疾病,几年务工辛苦攒下的积蓄很快全都给女儿治病了。

2013年,仍然在外务工的杨勇由于缺技术、因病等原因被村里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家里的负担稍微减轻了一些。2016年,看到家乡通过脱贫攻坚有了发展基础,杨勇决定回乡创业。

回到家乡的杨勇做起了废旧塑料回收生意,小规模经营了两年,没有亏损还略有盈余。一心想着从卖原料到卖成品转变的杨勇,2018年,在县工青妇联动机制资金给予5万元的帮扶下,注册了一家塑料制品加工厂。

“第一批订单交付后,工厂就赚了23万元。”杨勇说。

“看着加工厂一天天的好起来,村里跟杨勇商量着如何把工厂扩大,吸纳更多贫困户进厂务工。”摩山村第一书记闫春萍说道。

到2019年底,加工厂有了4台机器,12个工人,年产值达到了70余万元。收入一下提了上去的杨勇不仅脱了贫,还带动阿加西村7个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一天能做1000多个,一个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第一批进厂务工68岁的贫困户贾黑囡说。

“要把机器扩大到8台,工人增加到16人,年产值翻番。”随着订单越来越多,有了经验和底气的杨勇在心里盘算着。

供图

“金鸡产业”就地筑巢下“金蛋

摩山鸡是当地特有的原生鸡种,个体小、生长慢、肉香、营养丰富,要养殖一年以上才能出栏,前些年当地基本上以散养为主,没有形成产业化养殖。

2017年,阿加西村贫困户杨飞盯准了摩山鸡养殖市场,在村东承包了40亩荒山养了1300只鸡。一年下来,卖了19万元,净收入3万多元。

在村里协调下贷了10万元免息贷款建起了脱温室后,杨飞把养殖规模扩大到了7000只,脱温室一次孵化2600只鸡苗,全年孵化的鸡苗能够供应全镇500余农户养殖需求。

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增收,村里与杨飞定下协议,以每只少于市场价6元的价格向当地贫困户提供鸡苗,出栏时不能及时卖出去的,交由养殖场统一代销。

“每年都从养殖场拿60多只鸡苗,每年也能增收几千元。”阿加西村2017年脱贫户段钱刚说道。

“今年买了100多只鸡苗,长势都很好,卖出去估计能有1万多的收入。”2018年脱贫户杨后全算了算今年的养殖收入后说。

通过发展养殖,不仅杨飞脱贫走上了富路,还很快带动村里多了两家养殖大户,散户700余家,全年全村可出栏4万只鸡,出售鸡苗3万只,产值将近700万元。

供图

特色农业接二连三串“金山

刚到摩山时,村边路边面积稍大的土地都已经被翻新整理出了种植烤烟的墒路,有的已经种上魔芋。

“前些年由于路不通,烤好的烟叶和大批量的魔芋运出去的成本高,种植户辛苦一年,赚不了多少钱。现在烟叶收购点就设在村里,魔芋收购商直接到农户家门口,农户收入多了,种植积极性也就高了。”谈起烤烟和魔芋种植时摩山村村主任张国海说。

在阿加西村脱贫户段钱刚家中了解到,去年种了8亩烤烟,收入了5万余元,今年已经整理出了10亩土地,清明过后就可以移栽。

“我家去年也种了8亩,烟叶质量差了一些,但也有3万多的收入,今年签了9亩的合同。”脱贫户杨来成说。

而马冲村的脱贫户杨士平则是选择了种植魔芋,他说:“前年种下的6亩魔芋,今年采挖后卖了10万元,魔芋市场好,今年已经租地种了10亩。”

“同村的张或刚种植魔芋也赚了8万元。”据张国海介绍,今年全村6个自然村915户农户,种植了2660亩烤烟,种植魔芋2000亩。现在村里家家都在忙,有的在工厂打工,有的在家里养鸡,有的在地里种烤烟、魔芋,增收的渠道多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的摩山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你超我赶朝着小康路加速奔去。(郭燚 田庚午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