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结核病治疗率逐步提升

2020年04月07日08:28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在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记者从昆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昆明市结核病治疗率逐步提升,疫情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并出现缓慢下降趋势。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播疾病,为切实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昆明市全面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疾控中心统筹协调管理,定点医院负责患者确诊、治疗管理,基层医疗机构负责患者随访服务”的“三位一体”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每个县(市、区)至少确定1所定点医院负责诊治普通肺结核患者,基本实现普通肺结核患者诊治不出县;昆明市至少确定1所定点医院负责诊治耐多药和疑难重症肺结核患者;所有结核病定点医院要达到呼吸道传染病诊疗和防护条件。

据了解,昆明市目前共有11家结核病定点治疗医院,分别是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昆明市第四人民医院(昆钢医院)、呈贡区人民医院、东川区人民医院、晋宁区第一人民医院、富民县人民医院、宜良县第一人民医院、石林县人民医院、嵩明县人民医院、禄劝县第一人民医院、寻甸县第一人民医院。

为更好服务于肺结核患者,减轻患者诊疗负担,昆明市推出特有结核病诊疗的惠民措施,即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可以在定点医院享受免费的痰涂片和X光胸片筛查,确诊的肺结核患者在辖区的结核病定点医院门诊治疗中,享受3次痰涂片、1次X光胸片(或CT)、1次血常规、2次肝肾功能检查、1次痰培养检查、标准疗程中一线口服抗结核药品(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的免费医疗政策。

截至2019年,昆明市共登记管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6万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均在85%以上。2003年至2018年,通过治愈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避免了9.2万人新增感染,减少了新发肺结核患者约9200人,减少死亡病例约5800例,减少门诊医疗费用支出约627万元,避免劳动力损失挽回的社会经济价值约41亿元。(记者 浦美玲)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