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雄复工记

2020年04月06日08: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廖雄复工记

  “滴滴滴……”随着清脆的短信提示音响起,廖雄放下手中的钢筋,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工资到账通知信息,脸上洋溢出笑容。

  46岁的廖雄是云南省镇雄县雄华中学建设项目的一名钢筋工。就在这两天,项目上的670多名建筑工人陆续收到了今年返岗复工后的第一笔工资。

  一个多月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回四川省武胜县老家过年的廖雄返岗受阻,只能赋闲在家。

  就在廖雄一筹莫展之际,他接到了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统一组织务工人员返岗的通知,才逐渐放宽了心。

  “2月25日,公司通知要安排专车接我们回工地上班。”这一天廖雄记得很清楚。更让他欣喜的是,返岗产生的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

  复工之旅,温暖人心。廖雄和6名老乡次日就坐上了返岗专车,工作人员还给大伙发放口罩。到达工地后,他们严格按照要求在集中隔离区进行了14天的隔离,期间不仅吃住不愁,每人每天还能享受120元补贴。

  “真是‘及时雨’,解决了我们务工人员最关心的事情。”廖雄感慨道。

  这段时间以来,云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住建项目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工作。

  在雄华中学建设项目,从重点疫区返岗的工人必须做核酸检测后才能复工,项目内部实行封闭管理,逢人必检,人车同检,严格控制人车出入。施工现场还设专人监督、派发、实名登记更换口罩,用过的口罩需按要求投放到专门设置的回收垃圾桶。

  搬材料、扎钢筋、搭脚手架……隔离期满后,廖雄回到了熟悉的岗位。每天上班前,他要经历一系列“规定动作”:先打卡考勤、手部消毒、检测体温,再登记信息、领取口罩,接着分批学习安全防疫知识。下班离开工地现场时还要通过“消毒通道”消毒后才能离岗。

  为保障好务工人员的劳动报酬权益,雄华中学建设项目实行劳务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月结制度。项目经理马延威说:“我们全力解决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确保工资按时发放到位,让工人们吃下‘定心丸’。”

  眼下,廖雄和工友们正稳步推进项目进度。廖雄笑着说:“做好了疫情防控大家可以安心干活,我们有信心保质保期完成任务!”(林碧锋、赵理)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