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印发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

2020年04月05日18: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5日电 (朱红霞)日前,云南省委网信办、扶贫办、教育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国有资产监管委、工商联七部门于日前联合印发《云南省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的印发,旨在通过消费扶贫行动,建立扶贫产品认定机制,推动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推进扶贫产品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食堂和社区、交易市场及北京、上海、广州市场(简称“九进”)活动,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方案》明确从五个方面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一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政府支持平台建设,通过协调提供场地、给予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二是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坚持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问题相结合,充分挖掘贫困地区优质扶贫产品,精准对接各大中城市居民对优质安全扶贫产品的需求,解决“菜篮子”“米袋子”问题。三是强化评价,定点帮扶。坚持消费扶贫与定点扶贫相结合,将消费扶贫作为巩固提升定点扶贫帮扶成果的重要举措,将扶贫产品销售情况作为评价定点扶贫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四是完善方式,双线销售。坚持销售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主要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拼多多、一部手机云品荟等平台,线下重点组织动员各类市场主体设立消费扶贫专柜、专区、专馆等,构建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体系。五是试点创新,建立机制。坚持创新试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采取分类指导、分步推进方式,支持引导有基础、有实力、有诚信的市场主体和有意愿的地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创新试点,推动建立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的长效机制。

《方案》同时明确,要多措并举推进“九进”活动。一是鼓励各级预算单位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等方式,持续推进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二是加强与上海、广东等地精准对接,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推动“云品出滇”。三是将消费扶贫作为评价定点帮扶成效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定点扶贫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四是将消费扶贫纳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五是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拼多多、一部手机云品荟等平台,加大扶贫产品上线力度,强化“互联网+”消费扶贫。

方案要求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自愿申请的原则,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一是规范扶贫产品认定标准和程序,扶贫产品认定应按照市场主体申请、县级扶贫部门审核公示、州(市)级扶贫部门复核、省扶贫办审核备案的程序进行。二是加强扶贫产品目录管理,审核通过的扶贫产品建立《扶贫产品目录》进行动态管理。若产品状况、带贫情况等发生变化,应及时报告进行修改调整。三是加强扶贫产品监督监管,确保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合理、带贫真实,坚决防止打着消费扶贫旗号敛财牟利。

根据《方案》的内容,将开展省会城市试点并推广创新试点经验,鼓励支持其他有条件的市场主体,开展消费扶贫试点工作。

《方案》要求各州(市)、县(市、区)把消费扶贫列入脱贫攻坚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调度、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消费扶贫工作。各级扶贫办成立消费扶贫工作专班,明确消费扶贫工作联络员和业务管理员。及时出台消费扶贫相关支持政策,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要在帮助复工复产、拓宽销售渠道方面优先落实相关政策。鼓励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注册商标,创优品牌。建立消费扶贫统计监测制度,组织有关市场主体及时填写扶贫产品销售数据,提高消费扶贫统计数据的时效性和精准性,定期通报消费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本地区本单位消费扶贫工作经验做法,加大工作交流,持续推进消费扶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