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长远,打好补短板组合拳

2020年04月04日10: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补短板,就是推动全面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当前,需要在我们平时的工作实践中,经常查找、发现并补齐这些短板,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无论是住房、就业、医疗等方面烫手的“山芋”,还是脱贫攻坚中收入、教育等难啃的“硬骨头”,都是影响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短板。在这些事关全局、存在重大影响的问题上,我们既要咬紧牙关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去突破这些问题、又要用全局观、长远观去看待这些问题。

全局观,要有“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的宽视野。如果总是只紧盯一点、不顾其他,就无法看到事物的整体状况。在补短板的过程中时刻将问题放置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布局中,才能避免出现拆了东墙补西墙,结果还是住烂房的现象。从全局出发,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诉求、更好地兼顾各方利益,才能统筹兼顾各项事业的发展,真正将短板补齐。

长远观,要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高站位。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看到了当时人多地少、粮食紧缺,农民种地产量不稳的问题后,潜心钻研、试验,埋头于水稻研究,最终被载入史册。不被当下的困难吓倒,不被眼前利益蒙蔽,站得高才能望得远。实践表明,立足长远的投入,或许不会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却能厚植发展的根基。

我们应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砥砺埋头苦干的精气神,在观全局、虑长远中“补短板”,才能能走得更稳、更远。(於永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