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火险区域迅速扩大 防患未“燃”刻不容缓

2020年04月03日09:19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云南高火险区域迅速扩大 防患未“燃”刻不容缓

  祥云县下庄镇大渡槽三鸭坡发生山林火灾,救援官兵翻山运水清理余火。

  仅3月29日一天之内,大理、丽江接连发生3起森林火情。据云南省林业与草原局消息,截至3月26日,云南已发生森林火灾14起。近期云南气温快速回升,降水持续减少,大风天气增多,全省高火险区域迅速扩大,防患于未“燃”已刻不容缓——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一点都大意不得。

  根据气象部门和国家防指最新预测,今年春季云南省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北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阶段性持续出现4-5级高、极高危险森林火险等级。每年3月,云南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各地春耕春种、民俗祭祀、外出旅游等野外人员活动推迟。随着云南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和清明节将至,全省用火高峰期较往年更加集中,火源管控难度加大。特别是近期云南气温快速回升,降水持续减少,大风天气增多,全省高火险区域迅速扩大,防灭火形势日益严峻。

  为积极应对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省林草局、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全国创新建立4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统一指挥、协同配合、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共同研究推动相关工作细化落实。

  目前,云南正在加大火源防控与火灾处置工作。各级林草系统值班人员执行24小时双岗值班值守制度和每日森林草原火情零报告制度;专职人员、瞭望监测员、巡山护林员、及基层林业场所站全体人员全部在岗坚守。森林消防、航空消防、地方专业扑火等队伍严阵以待,24小时值班备勤,一旦有火情,及时出动,重兵扑救,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火情

  昆明

  上坟时烧纸燃香引发森林火情 有人被移送起诉 有人被罚3000元

  4月2日,昆明市森林公安局通报3起因上坟祭祀烧纸燃香引发森林火情的案例。当事人因违规用火引发火情,都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3月26日,村民赵某某在石林县三板桥村“三七地”(地名)扫墓祭祀时烧纸引发森林火情,被石林县森林公安局依法行政罚款1000元; 3月25日,夏某某在富民县永定小西山后上坟祭祀时,用打火机点燃香烛、纸钱,后点燃了附近的枯草引发火情,被富民县森林公安局依法行政罚款3000元;3月2日,陈某某和何某某俩人到嵩明县牛栏江镇老猴街村的“月亮顶”(地名)上坟祭祀,在烧纸钱过程中,纸灰扩散引发山火,后被嵩明县森林公安局依法移送起诉。

  祥云

  突发山火 武警官兵紧急扑救

  4月1日14时许,大理州祥云县下庄镇大渡槽三鸭坡发生山林火灾,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闻令而动,迅疾组织官兵星夜赶赴受灾地域参与扑救行动。

  据了解,此次火灾类型为稳进地表火伴局部树冠火,火场林相为灌木和云南松混交林。

  根据大理州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部署,该支队参战官兵主要担负向火场送水、清理余火和烟点、值守火场任务。期间,救援官兵克服星夜作战、山高坡陡、林密路险等复杂环境的影响,发扬不畏艰苦、连续作战精神,全力协同友邻单位扑救大火。截至昨日12时,支队参战官兵值守火线1.5公里,清理烟点208处,送水302桶。

  截至昨日22时记者发稿时,仍在清理余火中。

  勐腊

  老挝山火殃及易武森林 当地组织100余人扑救

  记者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林草局获悉,中老边境与勐腊县易武镇接壤的老方一侧4月1日下午突发山火,并燃烧过境殃及易武镇刮风寨附近的森林,当地紧急调集80名干部群众和60名森警赶赴火场扑救。

  据介绍,4月1日20时接到火情报告后,西双版纳州易武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所和易武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当时火已烧至刮风寨村民小组附近的田坝路。由于夜间无法扑火,现场人员只能密切观察火情并商定方案便于采取进一步措施。

  4月2日一早,当地立即组织80名干部群众赶到火场。由于当时大火已经越过12号界碑,蔓延至我国境内约200多米,火势较强,并且长达3公里的火场内有3处断续火线。当地将扑救人员分4组,采取开挖防火线和迎着火势烧倒火的火攻方式进行隔离灭火。

  同时,森警西双版纳大队抽调60人赶往火场参加扑救。截至当天下午,火势蔓延平稳,尚未得到完全控制。全体防灭火人员均坚守在现场,密切关注现场情况,以防因天气变化引发境内烟点复燃,形成新的火势。

  据悉,由于勐腊县与老挝、缅甸接壤的边境线长达740余公里,为增强森林火灾防控能力,防止境外山火窜入,当地从2016年开始着手进行边境防火隔离带的建设,目前已经完成120公里。(记者 秦蒙琳 左学佳 戴振华 通讯员 马亮志 张雪松 陈练 张栖绮 摄影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