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中国援助老挝医疗专家:中国捐赠力助老挝日均检测量翻倍

李茂颖

2020年04月03日09: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3月29日上午,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从云南启程赴老挝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连同援助物资也一起飞抵老挝首都万象。到达当地后,专家组迅速投入工作。

图片3.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到老挝当地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调研工作

专家组组长黄兴黎告诉记者,专家组在交流中了解到老挝目前8个BSL-2实验室,其中有3个实验室正在开展新冠实验室检测工作,分别为中央实验室、玛索红医院国际组织援助实验室、巴斯德实验室。云南捐赠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的安装使用,使老挝全国每日的检测量由500人提升至1000人左右。

目前,专家组已根据与老方专家会谈结果、现场查看掌握的情况以及老方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以中国防控方案为基础,结合老挝实际,制定《新冠肺炎防控特定人群个人防护指南》、《新冠肺炎防控留验站卫生技术指南》、《新冠肺炎防控消毒技术指南》提供老方。为了抢时间,在老挝卫生部的要求下,医疗专家耿嘉蔚、杨晓华、杜义斌加紧修改完善诊疗方案,同时专家组与老挝卫生部指定的专家组逐条讨论了该方案,并将连夜翻译成老挝文,再经专家修订作为老挝第二版诊疗方案全国使用。

图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老挝专家组一起修订完善诊疗方案。

据介绍,此次中国援助老挝抗击疫情医疗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云南省选派。专家组共有12人,分别来自云南省疾控中心、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中医医院,专业领域涵盖感染、重症、护理、检验、中医等。

中国援助老挝抗击疫情医疗专家组成员代表:

云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副主任医师刘晓强

刘晓强现在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临床研究中心工作,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国家药监局疫苗注册审评外审专家、云南省卫健委卫生应急专家组成员。

在疫情期间,刘晓强到云南防控重点地区西双版纳进行疫情防控的督查工作,随后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案和技术指南。在日常防控工作中,刘晓强主要负责中心各类方案、指南的制定,先后组织制定云南省防控技术方案、留验站管理卫生技术指南、重点场所防控指南(16个)等技术性文件,指导开展疫情风险评估及风险分级分片管理文件制定。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耿嘉蔚

耿嘉蔚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是云南省一院感染科及肝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导。此前,耿嘉蔚专家已经结合结合新冠肺炎治疗及防止院内交叉感染等内容,与老挝琅勃拉邦中老友谊医院的专家进行过视频会议,交流分享经验。

为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防控感染性疾病,2014年耿嘉蔚受命筹建感染性疾病专业,培养了一支爱岗敬业、不畏困难,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团队,并多次在云南省内疫情出现时,战斗在临床一线,有效控制预防了疾病的发展。

云南省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杜义斌

杜义斌是云南省中医医院、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中心二病区主任,同时为云南省新冠肺炎巡回医疗暨督导组中医专家,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中心会诊专家。

杜义斌将根据老挝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分享其在云南省内抗疫过程中累积的新冠肺炎诊疗及防治经验,为老挝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杜义斌携带云南省中医医院抗疫院内制剂驰援。

中国赴老挝抗疫医疗组专家名单

组    长  黄兴黎    云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

副组长  石通川    云南省外办邻国处一级主任科员

专家组成员

耿嘉蔚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

杨晓华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关万高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急危重症护师

方    旭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感染预防控制副主任医师

贺    伟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处医师

刘晓强   云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副主任医师

邬志薇   云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主管医师

孙艳红   云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技师

李    多   云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主管技师

杜义斌   云南省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