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战略助推云南勐腊茶产业升级

2020年04月03日21: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4月2日,一场茶叶生产标准化培训会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易武镇张家湾如火如荼地举行,勐腊山青花燃产业扶贫初制所正式揭牌,标志着勐腊茶产业规范化、标准化、数据化、品牌化的帷幕已然拉开。

茶叶生产标准化培训以“风土可信,共生共荣”为主题,全年分季度依时节按照“理论+实操”系统化进行,曼腊村、曼乃村、倮德村60名建档立卡户茶农参加培训。勐腊县品牌示范茶企山青花燃发布了原料制作工艺标准和原料验收标准,生产管理总监赵远飞结合自身多年的经验,进行现场理论讲解,手把手实操教学,学员们针对茶叶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问,气氛十分热烈。

“从鲜叶采摘、装运、摊晾到杀青到揉捻到最后的晒青,以及毛茶存放装包,让我重新掌握了茶叶加工生产整个流程的要点,此次生产工艺标准化培训通俗易懂,实用性强。”参训人员倮徳村冬瓜林村民张华说。

“‘风土’是一个要落地的概念,须立足于产区、土地、茶园、茶叶,基于气候地理地质水文环境,也因人对自然的态度和对茶的理解不同而存在差异,始于风土,忠于可信,天地人决定了产区、工艺、地块的风土特征,保护好生态环境,坚守严格的工艺标准是重中之重,标准化就是一种很好的管理方式,可以高效率与高效益的实现多样化”。山青花燃董事会代表黄波先生在培训会上表示。

易武镇党委宣传委员妹侃指出,山青花燃扎根易武不断成长壮大,通过联动茶农,持续开展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提质增效,确保工艺统一和原料品质,从而达到企业发展、产业提升的目标,希望山青花燃早日建好品牌基地,成为农业产业化化龙头企业,协同政府构建易武茶产业发展体系,重振易武茶的业界地位。

勐腊县副县长黄刚在培训会上强调,山青花燃深耕产区,短短几年时间从茶区划分、原料精选到制茶工艺逐步建立起领先于行业的生产执行标准,与产地政府、茶农、终端消费者建立了信任,中船太证产业基金选择其为合作伙伴,探索“央企+产业企业+地方政府+茶农”的产业扶贫模式。标准化培训工作及体系建设势在必行,要真正落到实处,持续开展。疫情带来的现实影响与眼下正在进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再加上旱情影响,必须强化措施、扎实行动、注重成效。希望茶农在培训中学到实用管用的东西,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财富,全面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钟鸣)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