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政治建警 铁纪塑警

临沧市公安局四大举措加强队伍建设纪实

2020年04月03日14: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在新时代的征途中,云南省临沧市公安战线广大公安民警一次次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谱写出了一曲曲惊心动魄的英勇战歌。仅去年一年,全市荣立集体一等功1个、二等功3个、三等功43个、嘉奖39个,个人一等功1人、二等功9人、三等功132人、嘉奖278人, 2个集体受到省级表彰、4个集体受到市级表彰,2名民警受到省级表彰、6名民警受到市级表彰。

“在新形势下,如何通过党建引领、铁纪塑警、刀刃向内,锻造公安队伍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树立队伍新气象显得尤为重要。”这是临沧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卫东在抓队伍建设中常讲的话。近年来,临沧市公安局党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主要采取了以下四大举措加强队伍建设。

供图

政治建警,铸牢理想信念

近年来,临沧市公安局党委把政治建警放在首要位置全面抓牢抓实。强化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建引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先后召开党委会13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14次,9个党支部完成达标创建工作,22个党支部已达标18个,达标率81.8%。强化警示教育,2次开展队伍调研,7次开展纪律检查,组织排查案件24件,处置信访事项22件,开展警示教育16次, 2次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剖析查摆问题,深入彻底肃清流毒影响,确保队伍忠诚干净可靠。

供图

弘扬正气,激励责任担当

面对新的使命和任务,如何坚持正面激励,全面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临沧市公安局党委坚持典型选树示范,仅去年一年里,全市荣立集体一等功1个、二等功3个、三等功43个、嘉奖39个,个人一等功1人、二等功9人、三等功132人、嘉奖278人, 2个集体受到省级表彰、4个集体受到市级表彰,2名民警受到省级表彰、6名民警受到市级表彰。与此同时,该局坚持正面宣传引警,在中央级媒体刊播宣传稿件40篇、省级媒体刊播58篇,临沧公安警务改革“互联网+可信身份证”、云县公安局警务站民警郑兴浩、沧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赵云峰分别进入“十大公安警务改革”“十大破冰英雄”“十大忠诚卫士”之列。坚持从优从实待警,出台《临沧市公安局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展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年内完成2名党委副书记、12名副处级领导干部的任免职工作,看望慰问、救助164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6.84万元,全市2195名警察进行了职务套改,1362名民警完成首次职务晋升。

供图

刀刃向内,坚持挺纪在前

盯住关键问题,坚持挺纪在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近年来,临沧市公安局党委扎实开展主题实践,研究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总体方案》等“1+10”工作方案,组建9个工作专班,全面掀起“6个十佳民警”主题宣传活动,2次组织开展媒体记者进警营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诺践诺12项措施;对标省厅列举的20个“庸”的表现,全面查庸检视,党委班子及成员查摆问题163个,县区和局直部门查出具体问题546个;聚焦“放管服”“接处警”“受立案”3项重点,收到意见建议213个,立查立改问题150个。扎实开展督察问效,以整改落实省厅两轮大庆安保维稳百人大督察和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督导检查及“回头看”反馈意见建议为重点,列出39条整改措施全力整改,组织开展专项督察18次,现场督察66次,网上督察763次,纠正突出问题36个,受理检举上访11件全部核处清零。深挖彻查案件线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组织排查案件28件,梳理上报涉黑涉恶腐败和关系网问题线索57条110人,收到市纪委监委转办线索14条、驻厅纪检组转办线索9条、当事人举报1条,核查处置22条,正在核查2条,参与市纪委监督办理线索1件9人。开展内部审计64个,审计金额14881万元,发现问题55个,内控防范机制进一步完善。

供图

实战实训,淬炼过硬本领

突出实战实用导向,以战代训,全面磨砺过硬公安队伍。近年来,临沧市公安局党委全警开展实战大练兵,制定《临沧市公安机关2019年至2022年全警实践大练兵总体方案》,力争通过三年不懈努力,使全警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能力有明显提升,组织政治轮训暨COP15安保指挥员能力提升训练班9期119人。分层分类开展轮值轮训,组织参加入警培训2期47人,警衔晋升培训13期236人,专业警种培训33期108人。五抓五比提升新能力,举办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等主题擂台赛和培训班,在全警兴起“比学赶超、争创一流、跨越发展”的实战练兵之风。

公安队伍建设的任务就是建设一支忠诚可靠、训练有素、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在未来的征途中,勤于进取、勇于开拓的临沧市公安局党委必将在打造建设一流公安队伍的征程中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新篇章。(陈红 李平 陈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