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税收优惠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

2020年03月31日10: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随着复工高峰到来,云南省昭通市农村劳动力纷纷走出家门坐上开往广东、浙江等地的专车返岗务工,或走进本地扶贫车间就业创收。昭通市税务部门及时跟进,将税收优惠精准落实到相关行业和扶贫车间, 助力贫困劳动力既能顺利“走出去”,也可安心“留下来”。

精准施策助力顺利“走出去”

“为确保务工群众能出了家门上车门,出了车门进厂门,我们投入了全部车型,还开通了返岗务工专车。”云南某客运站财务人员赵静说。

云南某客运站专门从事旅客运输业务,昭通客运班线全面复工复运后,即迎来了农民工返岗务工潮,仅半个月时间就累计运送旅客近40万人。

当地税务部门及时与集团对接,点对点为其旗下各分公司定制税收优惠政策清单,精准送达新出台的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礼包。

“政府有这么多优惠政策,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全力保通,服务好老乡外出务工。”云南某客运站鲁甸分公司经理阮琼英说。

据悉,截至3月,云南某客运站共享受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18.56万元。

3月24日,昭通市昭阳区44条公交线路全面恢复运营,为外出务工人员换乘和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昭阳区税收管理员得知信息后,第一时间将“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发送至昭通某公司,并辅导该企业顺利办理了11880元的税收优惠手续。

“我们会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安全出行。”该公司法人代表马彭驰说。

创新服务确保安心“留下来”

“我们将工厂迁到家乡,就是想为家乡脱贫工作作点贡献。”云南某公司总经理李俊说。该公司位于镇雄县林口彝族苗族乡风岩村,吸纳了附近乡镇大量贫困劳动力特别是留守妇女就业,疫情暴发后,该公司还以扶贫车间服装生产线转产纱布口罩,解决了镇雄疫情防控口罩短缺问题。

近期,镇雄县税务部门通过微信、电话等“非接触式”方式专门为该企业宣讲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各项税款32万元。

“搬出大山天地宽,幸福家园卯家湾。”卯家湾新区共安置卡户7570户32347人,截至3月21日,已搬入6368户26305人。近期,又有来自永善、巧家两县的3000名卡户搬进卯家湾新居。为助力安置点内承建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税务部门专门增派人手为相关企业提供“一对一”涉税辅导和预约办税服务。“最近我们太忙了,税务部门能主动为我们讲政策,预约办税时间,让我们省心不少。”卯家湾安置点的主要承建企业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办税人员张小容说。

卡户能搬得出、稳得住,就要有就业岗位为其提供稳定收入。为助力卡户能就近就业创收,税务部门近期通过微信视频连线,专门为卯家湾安置点附近的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讲解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

“有国家政策支持,我们会吸纳更多卡户就近就业,并将省下的税用于加强卡户技能培训。”云南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斌在视频中表示。李斌的公司离卯家湾安置点不到一公里,主要致力于开发、生产和销售高原鲜切马铃薯片和牛肉制品,现公司员工中已有卡户31人,2019年,单享受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一项,便为该公司省下24万余元税款。

下步,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脱贫攻坚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促进贫困劳动力顺利返岗复工、就业创收。(王茂霖 魏宝慧 马璐琳 许本)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