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库墙被拆业主担心建筑受损 律师称开发商行为有违法嫌疑

2020年03月31日08:25  来源:云南日报
 

【事件】前不久,昆明假日城市小区一期业主发现,17栋楼地下车库一面墙上被人凿出两个大洞。由于担心会影响建筑的安全,业主们叫停凿墙工作并报了警。随后,小区开发商几名负责人也来到现场。

昆明和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芳华项目负责人向小虎介绍,假日城市一期是10余年前动工的,被凿开的墙体处原来设计的是消防通道,当时小区周边比较荒凉,考虑到小区和业主的安全,开发商在交房前就把这处通道暂时封堵了。随着小区二期项目施工的推进,为把一二期地下车库连通起来,该公司按照当初相关部门审批过的图纸来施工,准备拆除这面墙。

【质疑】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的解释并未让业主们满意。业主们担心,墙被拆后会影响房屋的安全性,同时,二期开发商没有任何说明就在一期住宅楼施工,侵害了一期业主的权益,他们难以接受,不同意拆除。

“我们买房时这里就是这样,如果之前是消防通道,开发商却没有预留,消防是怎么验收合格的?”小区业主代表李先生说,“本来二期与一期就有很大矛盾,一期业主一直交着很高的公摊费、物业费,开发商把一期的绿化树都移到二期去了,还用围墙挡住,现在又来拆车库墙,损害一期的利益来建设二期,根本不尊重一期的广大业主。”

对于业主们的顾虑,向小虎承诺会找相关专家进行鉴定,出具相应的鉴定报告,关于后期的管理问题,也会和业主、物业公司进行协商解决。

【释法】云南上首律师事务所律师黄雯指出,虽然开发商称被拆的墙原是小区早期规划的消防通道,出于安全考虑暂时进行了封堵,但当初进行封堵时开发商应该向相关部门进行报备。从这一点来看,虽然开发商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该履行的程序还是应该履行,开发商当初的行为有违法嫌疑。

黄雯说,首先,消防通道必须保持畅通;其次,从规划图纸上可以看出,墙体处当时确实是预留的通道,如果开发商要进行封堵的话,相当于更改了规划,那就必须向主管的规划、消防、环保、人防、住建等部门进行报备。而现在,开发商到底有没有做过这个工作不得而知,所以如果开发商要按照原有建设规划和施工图纸进行拆除,就必须要由主管部门进行确认。

在这种情况下,小区业主可以要求开发商出具相应的审批手续,如果对开发商的解释不满意,业主们也可以选择向消防、住建、规划等部门进行反映,合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李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