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老挝万象

专家组共12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云南省选派

2020年03月30日08:26  来源:云南日报
 

3月29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从昆明长水机场出发。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应老挝方面紧急邀请,经中老两党中联部密切协调,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于3月29日乘东航包机从云南昆明启程,赴老挝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云南省选派。专家组共有12人,分别来自云南省疾控中心、省第一人民医院、省中医医院,专业领域涵盖感染、重症、护理、检验、中医等。专家组此次出访的主要任务是与老挝当地医院和专家开展经验分享与交流,介绍中国抗疫经验,结合老方防疫措施和诊疗流程,对老挝疫情防控、患者治疗和实验室工作提供咨询,为老挝医务人员和社区防控人员提供培训和指导等。

专家组随行还携带了由云南捐赠的医疗救治物资,包括全自动核酸提取仪、Bio-Rad荧光定量PCR仪、EP管离心机、1万份核酸检测试剂等一批实验室核酸检测仪器设备、试剂和耗材,10560只医用N95口罩、6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6000套医用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及一批中西药品。

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老挝驻昆明总领事坎潘·冯桑迪为专家组送行并讲话。

老挝政府副总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负责人宋迪与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前往机场迎接。

宋迪高度评价中国专家组来老驰援,并对中方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老挝出现确诊病例仅5天后,中方就派出专家组,体现出中方对老挝人民的深厚情意。专家组将为老挝疫情防控带来中国经验,老挝政府一定做好各方面协调和保障,为专家组开展工作提供便利。

姜再冬表示,当前老挝确诊病例增加,防控压力增大,我们要同老挝人民携手并肩、共渡难关,在同心抗疫中展现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推进双边合作。

据专家组组长黄兴黎介绍,专家组主要任务是与当地医院和专家开展经验分享与交流,介绍中国抗疫经验,结合老方防疫措施和诊疗流程,对疫情防控、患者治疗和实验室工作提供咨询,为医务人员和社区防控人员提供培训和指导等。

老挝卫生部24日宣布,该国首次检测出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8日,老挝已报告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记者 伍平 陈鑫龙 周灿 通讯员 武文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