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天连发3起森林火情 防火防灾刻不容缓

2020年03月30日11:12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云南一天连发3起森林火情 防火防灾刻不容缓

  南涧县南涧镇小军庄大坝地南涧民中后山发生森林火情。视频截图

  3月29日,云南大理、丽江接连发生3起森林火情,截至发稿,仍在全力扑救。近期云南省干旱形势严峻,气温快速回升,降水持续减少,大风天气增多,全省高火险区域迅速扩大,防火防灾刻不容缓。

  一天3起森林火情

  3月29日,玉龙县九河乡甸头村委会北杜吾组集体林区发生火情。徐涛 摄

  3月29日12时,丽江市玉龙县九河乡甸头村委会北杜吾组集体林区发生火情,截至发稿时,玉龙县已组织4支专业扑火队79人、干部群众300余人在全力扑救,丽江森林消防组织210人正赶赴火场。初步了解,火情疑因村民上坟导致,目前嫌疑人已被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大理南涧发生森林火灾,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紧急出动136名指战员前往增援。李秋奇 摄

  3月29日13时,大理州南涧县南涧镇小军庄大坝地南涧民中后山发生森林火情。目前当地已经投入兵力近千人扑救,其中专业扑火队130多人、干部群众800多人,投入运水车辆6辆,并请求大理基地增援直升机2架。截至21时,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3月29日15时,大理州鹤庆县草海镇小水渼村委会东面山场发生森林火情。火场林相为云南松,属地表火。截至21时,火场过火面积约15公顷。起火原因待查。  

  干旱+清明节 火灾隐患增高

  去冬今春以来,云南省持续发生旱情,据省水利厅截至3月20日统计数据显示,旱情造成94.5万人、22.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34.7万亩、缺水缺墒面积32.3万亩。从气象、水文预测分析和云南季节性干旱突出特点分析,2020年全省大部分地区春季(3-5月)将进入气象干旱快速发展期,干旱强度总体将较常年偏重,并将持续至初夏雨季开始前。特别是近期我省气温快速回升,降水持续减少,大风天气增多,全省高火险区域迅速扩大,防灭火形势日益严峻。

  同时,清明节(4月4日)即将临近,各地祭祀扫墓增多,火险隐患增高。上文所述丽江市玉龙县山火,初查即疑因村民上坟引起。  

  金宝山迎来节前祭扫高峰 记者 郎晶晶 摄

  全省火灾防范:重点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

  3月26日,云南省应急管理厅、省林草局、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等多家单位介绍全省森林草原春季防灭火工作情况。

  为积极应对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省林草局、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全国创新建立4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统一指挥、协同配合、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共同研究推动相关工作细化落实。

  省应急管理厅于3月25日启动了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联合督查,深入重点州(市)、县(市、区),就清明节、高火险时段各地防灭火工作的人员、措施、经费、物资到位等情况开展督查检查;

  围绕玉龙雪山、苍山、高黎贡山和中缅边境一线、昆明城市面山等全省火灾防控重点指导开展防控工作;

  省林草局将在清明节期间对重点部位、入山路口增加检查人员和巡护人员,对入山人员实行实名登记;

  对集中祭祀地点、坟山、重要设施、农家乐等重点部位实施专人监管、严密防守;对城市面山、森林旅游区、森林公园、林区农家乐、重点森林防火区全部实行禁火管理。森林消防、航空消防、地方专业扑火等队伍将持续施行24小时值班备勤,实现火灾“打早、打小、打了”。(李欧 熊强 王淑娟 郎晶晶 张潇予 朱丹 综合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