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发展,好戏在后头(财经观)

涵 铭

2020年03月30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人身险发展,好戏在后头(财经观)

  无论是从改革进程、监管环境,还是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人身险行业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唯有持续改革、不断突破,才能真正发挥其安定人们生活、增进社会福利的作用

  在人身险行业,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是各家公司出业绩的时段,其间保费收入可占全年一半左右。然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月份国内人身险原保费收入7503亿元,同比仅增长7.3%。

  不过不打紧。梳理人身险业近两年的“大动作”,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过后,行业会迎来快速增长,好戏在后头。

  何出此言?“火候”到了。

  行业改革迈上新台阶。近年来,人身险行业市场化改革逐步深入,通过“产品端”约束、“资产端”倒逼,引导行业回归“保险姓保”本源,追求有价值、有温度的发展。保险公司改善经营结构,逐渐摆脱以往只看规模不看质量的发展模式,把更多精力用于开发民众需要的保障型产品上来。近两年,占市场份额六成以上的上市险企保障型业务年增速大多保持在2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60%。那些率先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公司,在经历增长放缓的“阵痛”后,大步走上量质并优、后劲更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与此同时,随着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外资公司将在长期保障类产品和高端医疗险市场更充分地发挥“鲇鱼效应”,推动形成中外资保险企业竞相发力的局面。

  监管治理日益强化。保险是较为复杂的金融产品,供需双方往往信息不对称。因此,要通过行之有效的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去年以来,监管部门接连出台文件,细化重大疾病保险定义,规范意外险手续费、理赔标准,明确健康险“消费型”险种定位和费率动态调整机制,强化人身保险精算监管,明确分红险红利分配等,建立起更加完善、有序、透明的人身险市场运行监管框架,从精算定价、产品条款到营销规范,修补以往的监管短板和盲区,进一步筑牢了行业发展根基。

  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大关,国际保险业发展历程表明,迈上这个台阶后,居民对保险业的潜在需求将会全面迸发。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商业保险在建设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中的作用,要求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用足用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研究扩大产品范围,成为国家医保改革的重要抓手。人身险行业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过,在迎接新机遇、新舞台的同时,也要关注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比如,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人身险业既拥有延伸产业链、打造“保险+健康医疗”生态圈的机遇,也要面对医疗开支增加、寿险给付金期限拉长的挑战;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行业精准定价、成本管理、营销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持,但同时也考验着保险公司的信息安全管理、获客合法规范等。此外,一大批互助机构利用流量优势抢占重疾、意外和医疗险市场,这也提醒人身险业必须勤勉奋进、精耕细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经历此次疫情,人们对商业保险在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有了新的期待,人身险行业唯有持续改革、不断突破,才能真正发挥其安定人们生活、增进社会福利的作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