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建设要从严从实

2020年03月30日17: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如何,最终要体现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上。然而,一些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仍然存在落实不力、应付了事、弄虚作假等不严不实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支部的作用发挥,这些现象值得警惕。

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在新时代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听取党支部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督促检查,推动党支部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在从严从实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的标准、实的举措,从严从实抓好党支部建设。要从严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按照“五个基本”要求,从严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要从严从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并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要从严从实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把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思想政治洗礼的重要平台,把民主评议党员作为考核党员的重要手段。要从严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员增强党性、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方式。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促进党员思想上合格、行动上合格。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党建工作要做实功,不要做虚功,不能过分强调有文字、图像痕迹,不能变相助长基层造假之风。要坚决反对空有形式、无实质内容的党建APP录入,坚决反对为完成APP录入任务而召开的假支委会、假党员大会、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的假党课、假主题党日活动。党内政治生活要做到经常、严肃、认真,坚决反对应付了事、弄虚作假、作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

全面从严治党越是深入推进,越要从严从实抓好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基层组织保证。(冉隆江)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