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向边境派兵 加拿大急反对

2020年03月28日09: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国拟向边境派兵 加拿大急反对

  加拿大总理和副总理26日分别发声,反对美国打算向美加边境派遣军人以拦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擅闯者”。

  “加拿大和美国有世界上最长的非军事化边界,”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说,“保持这一状态符合我们双方的利益。”

  《华尔街日报》26日晚些时候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白宫已经打消了派兵念头。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8日宣布,暂时限制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非必要旅行”,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这一举措不影响双边贸易往来。

  加拿大广播公司和“全球新闻”网站26日披露,白宫考虑沿美加边境部署大约1000名军人,配备探测器材,协助边防人员监控越境行为。

  美联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数天前正式请求国防部在美加出入境口岸之间的边境部署人员,以阻止未经许可的入境人员,美方没打算关闭边界。

  加拿大副总理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在记者会上说,加方“强烈反对”美方部署军人的计划,已经“非常明确地”向美方传达这一立场。特鲁多的办公室和加拿大国防部以及安全部门正分别与白宫及相应部门交涉。

  弗里兰说,这种做法“完全没有必要”,“不是对待可靠朋友和军事盟友的正确方式”,“有损两国关系”。

  加拿大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3400例,而美国确诊病例远超加拿大。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当天18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82404例,升为全球最多。

  美国智库两党政策研究中心移民政策专家特雷莎·卡迪纳尔·布朗说,美加边境没有出现威胁增加态势,“军队难道没有其他能够且应该做的事吗?”

  美联社援引美国前驻加拿大大使布鲁斯·海曼的话报道,这是以危险和不当方式调用美军,“从军事、经济和其他任何方面都说不通”。(惠晓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