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累计减少因病致贫返贫人口89.08万人

2020年03月27日16: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3月27日电 (朱红霞)3月27日,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昆明举行。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邓斯云在发布会上介绍,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云南省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减少22.51万户,涉及的贫困人口减少89.08万人,与脱贫攻坚保持同步,“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内容。邓斯云介绍,云南省卫健委坚持解决因病致贫与防止因病返贫一起抓,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与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一起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医疗救治与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相促进,从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机制保障多个方面,聚焦精准,协同发力。

据悉,截至2019年12月20日,云南省88个贫困县县乡医疗机构全部达到云南省脱贫成果巩固要求,包含8502个贫困村在内的全省11317个村卫生室建筑面积首次全部达到60平方米以上,并配备了1名合格村医,按标准配备了基本的诊疗设备。

邓斯云介绍,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云南省对患有32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实施了专项救治累计救治144446人,救治进度达到99.5%;通过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使25468名贫困患者重见了光明。对常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中患有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等4种慢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做到“应签尽签”。通过规范有效的管理,防止小病拖成大病,慢病演变成重病。截至目前,履约服务率已经达到99%以上。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医疗保险报销倾斜政策,让贫困患者不再为住院交押金和费用报销而犯难。

“许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告别了疾病,恢复了健康与劳动力,不再成为家庭的负担,增强了他们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许多偏远的地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医疗卫生机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病不再难、不再远。”邓斯云表示,云南省卫健委将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工作,着重在提高健康扶贫的质量和成色上下功夫,做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巩固提升工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