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便民办税春风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见面礼”

2020年03月27日14: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日前,全国税务系统以“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全面启动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立足职能职责,全面落实各项办税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税务“见面礼”。

“税”暖春风 复苏国家级口岸发展“细胞”

位于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的天保国家级口岸,是云南进入越南和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陆路通道。来势汹汹的疫情对口岸经济造成较大影响。“前段时间很多做边贸生意的老板都问酒店什么时候营业,这样到口岸做买卖也好有个落脚的地方。”说起酒店恢复营业,麻栗坡县某酒店的财务总监田维祥终于松了口气。更让田维祥惊喜的是,酒店刚恢复营业就收到了税惠“见面礼”——4.2万元的增值税减免。“没想到国家的政策来的这么快、这么及时。”

受疫情影响,文山某公司麻栗坡分公司全面停工,而每天往返天保口岸的小型商务班线也一同停运。“过去13辆商务车,平均每天往返麻栗坡—天保口岸10趟,疫情期间不单单是企业受损失,老百姓出行也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麻栗坡交运负责人朱家杰说。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文山州税务部门开展“春风惠企”行动,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快享好政策。“一恢复营运我们就享受到了3万元增值税的减免,这笔钱用于补给客运班线消毒设备和物资,真的太关键了!我们也能尽早把天保口岸的商务班线跑起来。”朱家杰谈起享受到好政策十分激动。

税收大数据派上“大用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普者黑,是云南省旅游业的名片之一。受疫情影响景区全面停业近一个月,旅游产业链经济损失较大。“公司较去年同期已减收300万元,疫情对全年影响更是难以预测。”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刁函为准确评估疫情影响犯了难。

“针对景区经营情况,我们及时用金税三期系统、电子底账系统调取增值税发票等数据,通过各类票证比对,结合实际对辖区酒店、客栈等生活服务业、旅游业纳税人提供复工复产后可享受的税收政策参考。”文山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谈到。

通过发挥税收大数据,文山州税务部门抓住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一企一策”积极为企业提供支持。

“税务部门提供的发票数据比对结果,对企业预测全年经营情况及时止损、调整营销方案真是太关键了。”刁函对“税务把脉”的服务赞不绝口。

“助生活服务业“开门迎客”

同样,受普者黑景区暂时停业的影响,本地区生活服务业经营收入较往年同期大幅下降。文山州税务部门结合实际送上“税惠套餐”——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减免、下调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公益捐赠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

随着景区游客接待量逐渐回升,加上税惠政策的扶持,让景区的餐饮住宿企业松了一口气。“真没想到税收优惠政策来的这么快、这么及时,我们已享受各项减免8.6万元。”某酒店财务人员马华仙说起,国家的好政策让企业重拾信心,安心“开门迎客”。

丘北县某旅行社负责人田中文也对防疫税费优惠政策执行的速度和力度十分惊喜。“好政策还要有好的讲解员,税务局的同志认真细致的辅导,帮我们弄懂了政策、学会了申报,旅行社已享受到0.34万元的减免。”

举目已是千山绿,全力以“复”送“春风”。下一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全面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好各项防疫税费优惠政策,为全州产业链复苏按下“快进键”。(滕欣晨、王娜、王启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