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电影《秀美人生》导演苗月:展现黄文秀的秀美人生

2020年03月27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访电影《秀美人生》导演苗月:展现黄文秀的秀美人生

  郎月婷(右)与在影片中饰演配角的村民老奶奶在一起 出品方供图

  以扶贫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为主人公的电影《秀美人生》,目前正在乐业的大山里紧张拍摄。影片由广西文化产业集团出品,广西电影集团摄制。

  黄文秀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广西百色工作。担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期间,她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影片以黄文秀为人物原型,讲述了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故事。本报记者采访了该片导演苗月。

  因疫情推迟开机20天

  苗月介绍,《秀美人生》去年10月被国家电影局确定为今年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4部重点故事片之一。该片原计划2月初开拍,剧组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就陆续到达乐业县外景地。不曾想2月初全国疫情严重,剧组暂时不能开工。出品方、乐业县委县政府和苗月一起达成共识,认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精准扶贫题材的电影拍摄和制作十分重要,所以决定剧组全体人员就在外景地的酒店里自我隔离观察,乐业县政府每天派医务人员早晚两次为剧组全体人员做体温检测。这样既保证了大家的安全,也让剧组为开机做了更充分的前期准备。

  2月22日,该片正式开机。拍摄周期60天,目前已经拍摄过半,按计划,该片4月22日完成前期拍摄,之后进入后期制作,争取7月份完成全部制作。

  苗月介绍,去年6月,黄文秀不幸牺牲;7月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宣传部就开始了影片的筹备工作,并组织广西本土作家进行剧本创作。7月底,苗月接受导演工作,8月初到乐业县体验生活、采访,收集素材。

  从土地找到魂和根

  近年来,苗月拍摄的电影《大火种》《家园》《十八洞村》,包括现在的《秀美人生》,一直都表达的是土地以及人和土地关系的主题,她对土地问题有一些自己的理解。她认为,“精准扶贫,不仅仅是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还有更深的含义,就是提高我们对土地的再认识以及唤起我们对故土的感情记忆。土地其实是我们的魂和根。”她很喜欢美国电影《乱世佳人》里面的一段台词:“土地是世界上唯一值得你去为之工作、为之战斗、为之牺牲的东西。”她觉得这段台词说出了她的心声。

  苗月认为,黄文秀是广西的农家孩子,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学成又返回乡村。与那些从机关或者公务员队伍里派驻农村的扶贫干部有所不同,她对农村的感情可能更深。“扶贫工作需要年轻人对农村有更加积极投入的态度。他们不仅要帮扶贫困人口,还要关心、关爱土地,以一种浸入性的情感和力量在农村有所作为。”

  使人物丰厚不单薄

  “拍这部电影我压力很大!”苗月坦率地说,因为黄文秀人生历程比较短暂,经历比较简单。目前影片的主要故事线包括:帮扶几个典型的贫困户;经历了朦胧的爱情;担起家庭的重担,比如她牺牲那天,就是因为给生病的父亲买了药要送回家,结果在路上遭遇大雨和山洪暴发,不幸遇难。

  怎样使这部电影的故事能够吸引观众?怎样使这样一个年轻的人物形象不单薄?苗月认为,很难的问题有时候可以用简单的办法去解决,就是回归到生活、生命的最本质讲述中去,找到黄文秀的人生经历中最能被大家认同并有感触的点,挖掘她作为一个生命个体的独特性,“再简单的人生也是人生。简单的人生亦能让所有人感动,那就是一种不简单。简单与不简单,就是我们要表达的电影故事。”她说。

  苗月对饰演黄文秀的郎月婷赞赏有加。去年12月确定了演员,但当时各方并没有觉得郎月婷像黄文秀。郎月婷到剧组后,服装师、化妆师按照资料中提供的黄文秀的衣服、发型、眼镜为她做了造型,结果令大家非常吃惊:太像黄文秀了!黄文秀生前的领导和同事、百坭村的村民看到郎月婷之后,也很惊讶。苗月认为,影片拍摄条件非常艰苦,但郎月婷身上有黄文秀的精神气质,温和善良,积极向上,尽管欠缺农村生活经验,但她一直在努力学习和弥补。“我觉得我挺幸运的,拍《十八洞村》遇到了王学圻、陈瑾这样演技精湛的著名演员,拍《秀美人生》又遇到形神兼备的年轻演员郎月婷,她确实给了我拍好这部影片的信心。”苗月说。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