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滇池度假区:党建引领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26日15: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明滇池度假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迅速响应、积极行动,以党建为引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统筹全区资源,构建战“疫”防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筑牢基层组织“防疫墙”

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谁是旁观者,也没有谁是局外人。昆明滇池度假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截至目前登记管理6602人、境外入昆47人,辖区内没有发现疑似、确诊病例。

坚持党建引领。在一线的防控工作中,以小组、小区、楼栋、网格党支部为最小单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5个党(工)委、234个基层党组织两月无休,居中协调各方,调配优势资源,精准防控,高效有力。滇池度假区党工委划拨15万元党费用于一线慰问,将每一个网格都打造成“红色细胞”,确保工作落地落细落小。小区党支部联合“红色物业”“两新”党组织发挥企业优势,组建防控小组,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工作,切实构筑起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

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好“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机制,在社区(小区)一线吹响集结哨,昆明滇池度假区机关16个党组织217名党员干部闻哨而动,以部门为单位,放弃休假,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同时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有效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凝聚合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运用“互联网+党建”。根据掌握的科学防控知识,运用法治思维,借助信息技术,落实防控举措。配备遮雨岗亭,24小时值守的同时也保护了一线人员;科学设置防疫卡点,提高排查识别效率;通过物业微信发布疫情防疫信息,做到科学高效宣传;创新“无人机+宣传员”形式,形成陆空结合全区域覆盖宣传网络,每天3架无人机移动劝导、宣传,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共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公开信等126000份宣传资料,舆论监测引导信息4万余条,各级媒体刊发度假区防疫报道300余篇。

扛起党员干部“先锋旗”

昆明滇池度假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站位,扛起使命,坚守岗位,迎难而上,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果断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冲在一线,示范表率,统筹协调,凝聚各方力量,细化工作部署,以包保联系社区为单位对重点防控区域的堵卡点进行值守,粘贴发放温馨提示、告知书、通告等宣传材料,排查重点人员,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亲作表率,争当先锋。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争相递交“请战书”,积极投入战“疫”一线,人人争做先锋,个个争当表率,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依托基层党组织,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确保不留死角。

响应号召,彰显担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昆明滇池度假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时刻不忘肩上担当,57名干部职工参与无偿献血,其中党员29名;全区3467名党员自愿捐款327201.85元。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危难关头显身手、关键时刻扛担当,他们积极响应,热情参与,挺身而出,尽显争当先锋的良好风貌。

冲锋在前,奋勇战“疫”。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及时组建127人的青年党员突击队,连日战斗在战“疫”一线,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党性、服务群众、提升能力,做战“疫”带头人、宣传员和后勤队,他们凝聚青春力量,发挥党员作用,他们是钉子,是种子,插下去纹丝不动,撒出去带动一片。

吹响党建引领“集结号”

近期,随着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稳步有序开展。昆明滇池度假区坚持党建引领群团组织,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借助第57个“学雷锋志愿者日”的机会,昆明滇池度假区各单位和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优势,共成立2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团工委成立疫情宣传科普、心理援助等5支线上、线下志愿者队伍,全员上岗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党建引领青年人才。青年人才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坚力量,疫情发生以来,昆明滇池度假区广大青年党员和青年人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两个青年人才党支部的57名党员,主动深入一线,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建引领爱心捐赠。疫情面前有责任,疫情面前有担当,疫情面前有爱心。全国上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昆明滇池度假区党员干部和群团组织也积极参与和组织各类爱心捐赠活动。昆明滇池度假区慈善总会将企业和个人捐赠的战“疫”物资及时发放到防疫第一线;各房地产公司、银行系统、民营企业和各物业管理公司等自愿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度假区抗击疫情;小区居民、社会人士、热心群众也为度假区战“疫”事业奉献自己的爱心,据不完全统计,共收到口罩21496个、消毒液2850公斤、酒精225公斤以及其他防疫物资20000余箱。

党建引领群团组织。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昆明滇池度假区各群团组织以党建为引领,主动作为,积极发挥作用。昆明滇池度假区总工会及时筹措口罩等一线急需物资,多方筹集资金12万元,出台慰问管理办法,深入一线开展慰问活动;滇池度假区团工委整合各方资源,成立志愿者队伍,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滇池度假区妇联借助“三八”妇女节机会,开展“巾帼最美”系列活动,捐款、慰问、送爱心,充分展现出度假区妇女同胞的巾帼风采。

打好复工复产“组合拳”

昆明滇池度假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复工复产作用,切实做到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加强统筹,指导有序,想方设法解决困难,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全力加大保障力度,确保如期复工复产,维护广大群众利益。

召之即来,挺身而出显担当。20余家企业、127名党员、956名企业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吹响了战“疫”冲锋号。某商场主动对接成立党支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充分彰显了民营企业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为度假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

来之能战,冲锋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公益募捐和志愿服务,确保各行业全面融入、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社会力量。昆明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示范引领作用,成立防疫“党员突击队”,投身一线工作,通报小区防疫情况信息200余次,排查业主防疫信息7500余户36000余人,上门、电话宣传劝导8000余次,回复业主信息3000余条,为业主搬运7000余桶矿泉水,免费为60余户独居老人运送蔬菜;昆明同仁医院党总支组织48名医务工作参加献血,共采集血液9600毫升,并派出153名医护人员到西山区所属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区和各个卡点参与疫情诊断。

战之必胜,各尽其责抓保障。全区企业各尽其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全力助推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计766家企业(含个体私营)复工复产,3个景区(公园)有序开放,实行限流管理,确保了度假区经济社会有序发展。个体私协“小个专”党总支组织20余名党员劝导关停餐馆、夜市摊、烧烤店、茶室等人群聚集场所244户;云南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整合资源,搭建用工平台,及时发布招聘信息,有效缓解“招工难”“用工荒”的问题,确保公司有序经营;某安检实业有限公司提前复工,在安全防控前提下,每天完成100辆以上机动车检测工作。 (黄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