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一外出务工人员感染“汉坦病毒”死亡

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专家:“汉坦病毒”不会人传人 已有疫苗可预防

2020年03月25日08:25  来源:云南日报
 

3月23日,临沧市沧源县一名外出务工人员途经陕西省宁陕县时出现身体不适,于当日7时10分抢救无效死亡。经采样检测,其汉坦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

那么,什么是汉坦病毒?传播途径又是什么?会人传人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党委书记左仕富。“汉坦病毒病可防可控,不会人传染人,目前已有疫苗可预防。”左仕富表示。

“汉坦病毒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或者叫肾综合征出血热,是一种以发热、出血倾向及肾脏损害为主要特征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该病在欧亚大陆较为流行,包括俄罗斯、芬兰、瑞典、中国等都有发现感染该病毒的病例。”左仕富表示,目前,包括云南在内,我国31个省、自治区、市都发现过感染该病毒的病例。我国已经将该病毒列为法定乙类传染病。

“该病毒的主要宿主和传染源是小型啮齿动物(包括野鼠及家鼠),病毒能通过它们的血、唾液、尿及粪便排出。”左仕富说,鼠向人的直接传播是人类感染的重要途径。

左仕富表示,出血热在前三天跟感冒很相似,早期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腰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极易与感冒混淆,造成误诊而延误病情。三天以后才会出现典型的症状,主要表现在“三痛”和“三红”。“三痛”为: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为:眼红、面红、胸颈红。它跟一般的感冒不一样,一般的感冒是热退病轻,而出血热是热退病重。

记者了解到,2015年至2019年,我省总共报告流行性出血热病例1231例,每年均超过200例,其中死亡1例。

目前,云南已组成专家组赶赴沧源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记者 陈鑫龙)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