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国家全部出现确诊病例 云南全力防控境外输入

2020年03月25日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南亚国家全部出现确诊病例 云南全力防控境外输入

老挝卫生部24日证实,老挝首次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至此,东南亚国家全部出现确诊病例。与东南亚毗邻的云南输入性风险攀升,正全力防控境外输入。

位于中国西南的云南省拥有4060公里边境线,国家一类口岸16个,与老挝、缅甸、越南接壤,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截至目前,包括老、缅、越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均发现了确诊病例,云南面临的输入性风险较高。

3月15日,云南省在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后,其省会昆明市新增1例西班牙输入性确诊病例;16日,云南再次新增1例法国输入性病例。

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3月3日,云南发布了《云南省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十条措施》,成为全国较早发布防范境外输入措施的省份之一。3月17日,云南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通告》,提出境外人员入滇一律隔离14天等措施。

与此同时,昆明海关与卫健、外事、边检、民航等部门紧密配合,在检疫筛查环节落实“三查”,严格100%查验健康申报、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在检疫排查环节落实“三排”,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在检疫处置环节落实“一转运”,对疑似病例一律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转运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妥善处置。特别对搭载有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和地区旅客的交通工具,严格实施100%登临检疫。云南机场也对境外乘机进入中国,再由国内机场中转入滇的境外入境旅客管控实现全覆盖。

此外,省会城市昆明作为全国、全省的综合交通枢纽,每天有大量航班抵达。对此,昆明迅速启动第二批集中安置酒店,按照6000个房间测算准备,对留观人员开展医学监测,进行生活服务保障。(陈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