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身边英雄

云南腾冲一名老师在涉险救下一家三口之后默默离开

2020年03月24日17: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他是腾冲市实验学校的一名年轻教师,2020年3月被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人民政府授予“2019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直到这时,大家才知道这位名叫孙兴常的老师曾在2019年9月挺身而出成功救出被困腾冲欢乐湖中的罗先生一家。

2019年9月22日下午,孙兴常到欢乐湖岸边散步时看到罗先生及侄儿、女儿被困于湖中,由于湖底淤泥太软,罗先生让女儿坐在肩膀上,同时用手托住侄子,不敢动弹。此时水已经淹到罗先生的胸口,情况十分危急。孩子的妈妈虽然已带着救生衣赶到岸边,却也是束手无策。

“救人如救火”,孙兴常没有多想,转身从孩子妈妈那拿过救生衣,迅速下到水里,下水后才他发现水深的地方已经可以淹过脖子,经常游泳有经验的他更是一秒都不敢耽误。孙兴常一边向罗先生靠近,一边默默记住进去的路线,来到罗先生身边后,孙兴常迅速给小男孩穿上了救生衣,然后再接过小女孩,让她坐到自己的肩膀上,告诉小男孩要紧紧抓着他,不要慌,罗先生则跟在后边,四个人小心翼翼地沿着刚才的路线向岸边走去,最后安全上岸。

到达岸边后一家人向孙兴常致谢,但孙兴常没有多说什么,穿着湿淋淋的衣服就离开了。

孙兴常见义勇为的事迹并没有告诉其他人,在施救成功后几分钟,接到报警的施救人员赶到并记录了这一切。在获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后,孙兴常涉险救人的事迹才在校园内外传开。腾冲市教育部门发文要求各学校要以孙兴常为榜样,学习其见义勇为、临危不惧,坚韧顽强的精神,认为“他用最好的言传身教给学生上了最有意义的一课,用自己的真实行动弘扬了见义勇为传统美德,彰显了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3月19日,腾冲市召开见义勇为先进表彰座谈会,对2019年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孙兴常进行了表彰奖励,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并号召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要以见义勇为先进为榜样,学习他们一心为民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临危不惧的勇敢精神,学习他们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为构建和谐社会、平安腾冲而努力。(周成鹏 李玉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