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党建促发展 精准扶贫助攻坚

广发银行昆明分行“活水”润昆滇

2020年03月24日16: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少彦(前排左二)在富源县箐口村调研重楼产业项目(供图)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经营与扶贫齐抓共管,强化中管金融企业“敢为人先”责任担当,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

入滇23载,广发银行昆明分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5747亿元,服务客户总量超340余万户,全方位为企业融资纾困,创新为民服务,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广发“活水”润泽昆滇大地。

党建业务双轮驱动

“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通过业务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少彦表示,经过23年的发展,昆明分行逐渐闯出了一条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

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将党建与业务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党委成员挂钩联系点、落实党建与经营双千分考核、党员干部双向交流制度。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通过党建“融入客户、融入基层、融入人心、融入社会”,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业务经营全过程,发挥“定盘星”作用。

2018年初,经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党委研究决定,分行办公室负责群团工作的“80后”青年党员刘江汉任红河分行零售业务负责人。红河分行距昆明300公里,是昆明分行辖内最远的二级分行,车程4小时以上。

接到调令,刘江汉喜忧参半。除了业务上的“人生地不熟”,还有甜蜜新婚期便要分居两地的不舍。但是他毅然接受组织交待的使命与考验,踏上新征程。当时的广发银行红河分行信用卡、个贷业务陷入低谷,他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实行精细化管理,截至2018年末,红河分行零售KPI取得全行第4的好成绩。

2018年9月,在业务一线工作30余年的支行行长常春,主动请缨来到分行专职党务工作岗位。这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的眼神里总是有一种坚毅与笃定。随着合规从业要求从严,党支部人员轮岗频繁,老常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却一刻也不能放松,加班加点更是成了家常便饭。在银行拼搏了几乎一辈子的老常,始终保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处处彰显着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勇做攻坚克难的标兵。

2019年,昆明分行被广发银行总行授予“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常春也被分行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党委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存款、运营质效等难点和痛点,分行存款余额由2019年6月末的230亿元提升至12月末的313亿元,市场占比提升到9.20%,增幅排名同业第一。

广发银行昆明分行率先在全辖推动厅堂经理转型,人员转型比例达到100%。智汇柜台的高频业务替代率由首台设备上线时的17%提升至11月份的95.04%,被总行评为“网点转型先进分行”。星级网点由2家增加到8家,其中1家获评千佳网点。

“昆明分行党委牢记国企初心使命,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群众、客户、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阔步向前发展。”朱少彦说。

戮力同心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号角声声,广发银行踊跃参战。

朱少彦表示,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将脱贫攻坚工作提升到与业务发展同等重要位置,行党委及下属各基层党支部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挂钩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2017年,广发银行昆明分行派燕志同担任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箐口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两年多来,箐口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修建“广发路”、维修村委办公楼、安装高音广播喇叭、建立“爱心超市”,改变村容村貌;捐赠小学课桌椅、建设“希望厨房”、捐赠校服被褥、资助贫困中小学生、引入乡村教育项目,阻断代际传递;借助“广发希望慈善基金”平台筛查、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携手寿险为贫困户捐赠专项保险,斩断贫困根基;打造重楼种植产业扶贫样板、引进辣椒、养殖绿皮蛋鸡,催生“造血”功能。

燕志同在箐口村“蹲”了三年。三年来,他的体重从136斤降到116斤,腰板弯了,头发也白了,换来的却是箐口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箐口村民见到燕志同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村里的狗见到他也都摇尾巴。

2018年底,箐口村成功脱贫摘帽。2019年9月,通过国务院第三方抽查验收,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883人按照现行标准已全部脱贫。曲靖市委常委、富源县委书记唐开荣盛赞:“广发银行务实长远,扶志又扶智,‘输血’又‘造血’,成效显著。”

据了解,2015年以来,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先后对4个扶贫点进行帮扶,选派3名干部驻村扶贫,累计投入扶贫资金804.4万元。在中央及省外驻滇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取得最高等级“好”。

“满分”扶贫答卷,注解背后的勤勉和付出。2019年底,广发银行昆明分行被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授予“助推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被广发银行总行授予“定点扶贫先进单位”。扶贫干部燕志同也被评为“2019年度云南省脱贫攻坚优秀个人”“中国人寿2019年助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广发银行2019年度‘聚焦金融扶贫、助力云岭脱贫攻坚’优秀个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广发银行昆明分行不能落后,越是艰险,越要向前!”朱少彦表示,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将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罗嘉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