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提疫情过后国内游首选目的地 云南准备就绪恭迎入滇客

2020年03月23日08:21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准备就绪恭迎入滇客

  世博园,外地游客的打卡地。 供图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等23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出台19条硬措施促进消费扩容,“促进文旅消费”是核心内容之一。

  由艾威联合旅游顾问机构、中国康辉旅游集团、亚太旅游协会共同发布的《疫情过后游客出游意愿调研报告》显示,疫情过后国人出游意愿明显,最想去的国内游目的地首选云南。

  近六成游客选择国内游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旅游有望提速恢复。出游目的地方面,56%的受访者选择国内游,云南成为最想去的国内旅游目的地,海南三亚成为最想去的国内旅游城市。

  报告显示,拥有丰富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优美自然风光、独特民族风情的云南、海南、西藏、四川、新疆,排名国人最想去的国内旅游目的地前5位。休闲度假、放松身心的旅游产品,是游客国内游的首选,也有超过三成的受访者表示,有美食体验的旅游是他们喜欢的旅游产品。

  之前,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第10号通告,要求各地根据3个风险等级划分的规定要求,实施差异化防控措施,分区分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开放景点景区。2月20日起,云南各州市陆续公布恢复开放的景区名单。

  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热词图谱显示,2月20日以来,大众对《昆明观鸥景区有序开放》《世界的香格里拉邀您一起按下旅游“重启键”》《云南“亲近自然·静心养性”文化旅游线路大赛启动》等景区恢复开放的新闻关注度较高。从地域来看,云南、北京、广东、上海、四川网民,是参与云南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相关话题讨论的主力,其信息量分别为7764条、3664条、2242条、1164条和1113条。

  值得关注的是,大众在讨论云南文旅行业时,提及频率较高的词汇为“复工”“旅游”“景区”“支持”“政策”“疫情”“责任单位”等,说明随着云南旅游的逐步复苏,文旅行业也在寻求复工复产政策支持。

  最关注景区防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及近两个月的严格防控措施,对人们的消费理念、消费行为以及消费需求产生较大影响。报告指出,疫情过后,人们对旅行社和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产品与服务,有了更高追求,旅行的健康安全保障,是游客最主要的关注点。

  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数据显示,“景区疫情防控措施”“文旅行业为复工做准备”“现阶段开放景区是否存在风险”“部分文旅从业者何时复工”“文旅企业如何渡过难关”是最受关注的焦点话题。其中,大众对云南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景区疫情防控措施、文旅行业为复工做准备等话题上,文旅行业则对“何时复工”“如何渡过难关”更加关心。

  根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指导意见,全省坚持“分区分级”原则,有序推进公共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开放。截至目前,云南省已有14个州市、222家景区,发布恢复接待公告。云南省旅游景区协会发布的工作指南明确,在有序受控开放期间,景区应鼓励由旅行社提前甄别游客健康状况,提倡单团游客不超过30人;团队游客实行分时段、间隔入园;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等措施。

  省内部分旅游景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逐步恢复开放。昆明首个恢复开放的A级景区青龙峡风景区,严格执行扫码进出、健康码查验制度,每两小时对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内公用设施等人群集中区域进行一次消杀;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推行包括无接触支付、网络预订、对游客免费提供防疫物品、采用红外线测温仪、加强对食品卫生及原料采购把关等保障措施。

  云南旅游业有业内人士表示,旅游业具有的跨领域经济活动特性,能引领更广泛的经济和社会复苏。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省内景区陆续恢复开放,旅游业将从停摆状态中逐渐复苏。(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