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再添两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20年03月23日08:17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九批39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云南省“生物医药·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色金属(铝加工)·云南富源工业园区”两家省级示范基地入选。至此,云南省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9家。其中昆明4家、曲靖2家、玉溪1家、红河1家、大理1家。

据了解,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现有产业园区(集聚集群区)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改造提升,经省级示范基地培育创建,形成的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水平和规模效益居行业领先地位的产业集聚集群区,在协同创新、集群集约、智能融合、绿色安全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

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云南省发展生物医药的核心区域,经过多年发展,汇集了昆药集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积大制药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特色明显,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此次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将对云南省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云南现代产业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富源县抢抓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重要机遇,依托云南省水电铝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有色金属加工制造(铝产业)特色产业,破解“一煤独大”单一产业结构、“因煤而兴、因煤而困”发展瓶颈,为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示范。目前,该县按照全产业链思路,通过引进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享誉全国的知名产品,建成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有色金属加工制造(铝产业)特色产业集聚区。此次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将有效提升园区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形成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记者 胡晓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