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药物研究所20年研究探索 发掘天然药物资源的价值

喻思南

2020年03月23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发掘天然药物资源的价值(创新故事)

  “民族药就像长在山间含苞待放的小花,‘养在深闺人未识’,不走出深山就难以保持生命力,也没法为更多人的健康服务。”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原所长朱兆云是这样想的,也是按这一想法行动的。在朱兆云的办公室,满满当当的书柜里,厚厚的九卷《云南天然药物图鉴》系列专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过去近20年,朱兆云带领团队对民族药调研的成果,也是她心血的结晶。

  民族药通常源于少数民族的传统医药理论和实践。可是,由于长久以来主要在偏远地区应用,又有经验性强、成分和作用机理不易阐明等特点,如何传承与创新成为民族药发展面临的难题。30多年来,朱兆云悉心研究,助推它走向现代医药舞台。

  要发掘、保护进而传承,首先要摸清民族药的家底。然而民族药一般散落偏远地区,有的甚至连文字记载都没有,更谈不上现代药理分析了。做好调查、正本清源,并非易事。

  朱兆云和团队实施了“低纬高原地区天然药物资源野外调查与研究开发”项目,10多年来,团队成员顶着严寒酷暑,辗转在几万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高原草甸之中。

  “有一次在怒江调查,连日降雨,滚落的山石差一点就砸中了我们的车子。”朱兆云说。野外调查中,这样的经历不止一次。

  基于野外调查编研的《云南天然药物图鉴》收录了4392种天然药物,野外调查与研究开发项目获得了2012年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而这只是成果的一部分。采集标本10万余份,拍摄原生态彩色照片近16万张;发现新分布药用植物93种,翻译民族药名5567个,收集附方5816个,确证药物基原1679种……

  “我们做资源调查,是基础性、公益性的工作,短期难有经济效益,却能让全社会受益,为天然药物资源的保护和持续开发利用提供支撑。”朱兆云说,“民族药是有大作用的,不挖掘它们的价值就十分可惜。”

  在民族药资源调研的基础上,云南省药物研究所逐渐建立了一套药物筛选方法和评价体系,一系列产业化探索让一些古老的民族药焕发了活力。“云南生物多样性丰富,天然药物资源占全国总数的51%,省内各少数民族都有独特的用药经验,发展民族药我们责无旁贷。”朱兆云表示。

  朱兆云说,团队的研究和实践证明民族药创新发展路径是切实可行的,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投身民族药的创新开发。“我相信,经过一代代科研人员的努力,我国的民族药一定能走向世界。”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