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

2020年03月22日08:35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云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

最后一名患者出院。

最后一次整理病房。

3月21日下午,云南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负责收治的最后一名新冠肺炎重症病人康复出院,为云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在当地的救援工作画上句号,754名医疗队员将于3月22日踏上回家之路。

3月21日15时,记者在武汉市优抚医院重症隔离病房,见到了两个小时后将出院的76岁佘大爷。当医护人员叮嘱他出院的注意事项时,老人紧紧握住云南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优抚医院呼吸六科主任艾琼的手,连声说谢谢。老人告诉记者,自入院接受治疗后,医护人员每天像对待亲人一样照顾自己,想到今天自己康复出院,要与这些医护人员离别,心里既高兴又难过。

据艾琼介绍,佘大爷是医疗队第一批收治的患者,入院时有发热、咳嗽,血氧饱和度只有90%左右,精神状态极差,属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通过医疗队的精心救治后,患者体温下降,已无发热现象近20天,咳嗽状态明显好转,核酸检测两次为阴性,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8%左右,目前已达到出院标准,给予出院。

患者出院时,云南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云南省第五批援助湖北省医疗队领队吴永寿带领医护人员代表为老人送行,并赠送云南特色大礼包“云品荟”,里面包括了云南菌子、鲜花饼、石屏豆腐等土特产。

“感谢你们的英勇无畏和挺身而出。”武汉市优抚医院院长梅红彬表示,正值武汉疫情最严重时,云南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市优抚医院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一个多月以来,医疗队承担了该院最危重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以最美逆行者守护了渴望新生的武汉人民。还以“出院患者零复阳、医疗护理零差错、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佳绩,交出了战疫任务完美答卷,以“掏空家底式”救援,赢得了湖北人民的点赞和感谢。

吴永寿表示,云南省援助武汉共有5支医疗队634名医护人员,2月4日首批队伍抵达当地。在“主战场”武汉,医疗队共治愈患者612人,含重症137人,护理近15万人次。目前,医疗队已圆满完成了任务,将于3月22日全部撤离,“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锻炼了医疗队的凝聚力和专业水平,下一步,将加强和武汉的联系合作,把患难与共的友谊传承下去。”(记者 熊强 陈飞)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