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头版

云南独龙族等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2020年03月20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云南独龙族等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本报昆明3月19日电 (记者张帆、杨文明)记者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2015年以来,云南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13.8万人,年均减贫12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7.09%下降到2019年底的1.32%。除怒族、傈僳族外,独龙族、基诺族、德昂族、阿昌族、布朗族、普米族、景颇族、佤族、拉祜族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全省“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贫困发生率降至2.41%。

  针对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大都处于深度贫困状态的实际,云南省坚持先难后易、先行攻坚,一族一策、一族一帮,创新实践“一个民族聚居区一个行动计划、一个集团帮扶”攻坚模式,推动“直过民族”聚居区实现社会形态和物质形态两个“千年跨越”。据悉,在今年6月底前,怒族、傈僳族的剩余贫困人口也将达到脱贫标准。届时,云南省的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将全部整族脱贫。

  2019年,云南省实现136.8万贫困人口净脱贫、3005个贫困村出列、33个贫困县申请摘帽。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0日 01 版)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