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答好战“疫”与发展“综述题”

2020年03月20日16: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3月10日上午9点,云南省普洱市2020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思茅区举行,134个重点项目密集开工,总投资389.1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81.9亿元。这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将促进投资持续稳步增长,确保今年经济平稳开局。

一个个大项目描绘的绚丽画卷,如雨露阳光,让经历“严冬”的普洱重新焕发活力。

紧急纾困,抓好两“线”稳信心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连日来,普洱市委、市政府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普洱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帮扶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如何确保中小企业不“掉队”?2月11日,普洱市出台十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新冠肺炎疫情难关。

2月20日,普洱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19条措施》,一方面立足当前,从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加大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降低成本、鼓励就近采购和政府兜底收储、做好保供稳价六个方面,积极抓好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相关工作,特别强调要把加大投资作为应对疫情的关键一招;另一方面着眼全年,紧扣确保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确保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基本建成的四大目标任务,抓好培育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扩消费促外贸、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四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作为普洱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在位于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的玉磨铁路电气化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3月8日上午,随着吊车起吊,第一根长达12.2米的接触网支柱缓缓立入坑中,标志着玉磨铁路元江至普洱段电气化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序幕;3月12日,全长228公里的宁江公路(宁洱至江城龙富)江城段路面工程开工……目前全市12个在建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全部复工复产。

盯住关键,狠抓项目促发展

战“疫”之际,普洱市把加大投资作为应对疫情的关键一招,全市上下始终坚持项目导向不动摇,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盯紧关键领域和政策导向,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近期,普洱市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民生事业发展,高起点谋划储备总投资2.75万亿元项目库。

综合交通方面,结合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谋划项目35个,总投资3822亿元。抓住全省加快“五网”建设的历史机遇,以思宁地区为核心,建设铁路、公路和航空为一体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市中心到下辖各县城“2.5小时交通时空圈”。构建“一主四支两过境”铁路网。规划建设铁路7条(段),总投资915亿元。“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西南沿边铁路普洱至临沧段,远期规划建设普洱至蒙自、普洱至楚雄等5条(段)铁路。构建“两横三纵”高速公路网。规划建设高速公路21条(段),总投资2812亿元。在建7条(段)高速公路,总投资940亿元;2020年新开工4条(段)高速公路,总投资464亿元;“十四五”及以后规划建设9条(段)高速公路,总投资1380亿元。构建“三支线、五通用”航空网。规划新(迁)建机场项目7个,总投资95亿元。

民生项目方面,投资467亿元建设169个民生项目,共谋划社会事业“补短板、增动力”项目169个,总投资467亿元。其中,教育体育项目59个,总投资161亿元;医疗卫生项目96个,总投资276亿元;民政、残疾人、广播电视等其他社会领域项目14个,总投资31亿元。抓住国家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急需项目支持的机遇,编制上报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38个,总投资36亿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推进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和全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管网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新建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综合治理工程等补短板项目。

产业集群方面,围绕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和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目标,谋划产业项目1.2万亿元。着力培育现代林产业、旅游康养、高原特色农业等千亿级产业,生物药业、普洱茶、现代制造业等500亿级产业,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百亿级产业,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努力推动普洱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依托昆曼大通道和泛亚铁路中线,紧扣口岸城市建设,以思宁为核心,以江城、孟连为两翼,围绕“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加大物流园区规划布局和项目谋划,“十四五”期间将在宁洱规划建设综合保税园区。

另外,云计算及大数据基础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城市大脑,云茶产品区块链追溯平台、信用经济平台、智慧医疗云、智慧监管等运用试点项目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结合“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和普洱茶文化之源”的定位要求,谋划康养、旅游项目3300亿元。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一大批重大战略投资者进入普洱,为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推动了普洱高质量发展。(钟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