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乌骨鸡养殖“啄”开脱贫致富路

2020年03月20日16: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造血细胞。近年来,云南省景东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基础,依托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方式,推动全县经济发展。

以乌骨鸡养殖为例,截至2019年底,全县建成无量山乌骨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累计建成养殖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57个,共有无量山乌骨鸡存栏250万羽,出栏337万羽,产值2.7亿元。

来自景东县锦屏镇灰窑村的村民王先多年前在外跑运输,通过前期调研和规划,他于2003年回乡,利用村子里的荒山发展乌骨鸡养殖。经过10多年的养殖,现在小鸡存栏2万羽以上,大鸡存栏七八千羽,主要销往昆明、思茅、景洪、下关等地,市场供不应求,年收入在30万元到40万元之间。

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王先不忘带动村民发展致富。对本村及其他乡镇,甚至是其他市、县有养殖意愿的农户,他组织进行技术培训,低价提供鸡苗,并帮助养殖户找销路。在王先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开始发展起乌骨鸡养殖,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采取放养方式饲养,造就这里的乌骨鸡绿色、生态和肉质鲜嫩等优良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大大增加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王先说,今后他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更好地带动周边的贫困户,搞好乌骨鸡养殖。

不止王先,近年来,许多景东外出打工人员乘着家乡开展脱贫攻坚、大力发展产业的春风,满怀热情地回乡追寻梦想,他们在创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卢东 王芳)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