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宾川县教体系统抓实疫期开学准备工作

2020年03月20日10:04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宾川县教体系统抓实疫期开学准备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依然严峻的防控形势,宾川县教体系统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落实省、州、县各级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从四个方面入手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

  抓组织领导、全面精准防控。疫情发生后,县教体局第一时间组建防控工作领导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和应急队伍,周密安排部署全系统各项防控工作;全系统严控人员聚集,阻断传播渠道,立即停止各种培训和文体竞赛活动、清退客事、全面进行值班值守。强化宣传教育,及时发放告知书、将疫情防控要求传达至每一位师生及家庭,提升群防群控意识,筑牢疫情防控网。分级分片排查、摸清流动人员底数,截至2月18日,全系统摸排出在县外教职员工共795人、学生共2270人,宾川县在湖北就读大学生144名,湖北籍在该县就读学生40名、工作教师2名。根据防控需要,县教体局发布《关于开展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前相关工作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承诺书》等,针对不同人员疫情风险情况采取了健康申报、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措施;全系统共设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79个,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教职员工525名。

  抓开学准备、筹措防控物资。全系统严格执行分级分区精准防控,统筹做好开学准备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围绕返校条件、应对措施、健康管理、清洁消毒、后勤保障等进行针对性培训,全面提升队伍防控技能。建立健全“一校一案”防控体系,根据防控要求和开学工作实际,县教体局及时督导各学校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学工作方案、隔离工作方案等,并报局防控办备案实施。抓好应急队伍和物资储备,县教体局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积极筹措干粮、牛奶等应急物资和医用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液、额温枪等防控用品,确保开学使用。

  抓教学服务、开展线上教学。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全系统积极落实省州教育主管部门关于有序推进当前疫情防控和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多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从2月17日起,利用“中央教育4频道”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教育服务,播出《同上一堂课·直播课堂》,开展线上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生态文明、生命健康、法治精神等教育,并有机融合德智体美劳“五育”,内容涵盖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各学校从2月25日起正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各学科教师利用班级群、钉钉、小鹅通等工作软件进行线上教学辅导,学生居家完成学习内容,教师当天进行学习检查和批阅。

  抓控辍保学、实施部门联动。为确保全县义务教育如期实现“控辍保学”目标,县教体局细化措施,认真打好“依法控辍、行政控辍、扶贫控辍、情感控辍”这四张牌。利用3月、9月份的“控辍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形成社会力量,构筑“控辍保学”社会网络。督促指导各乡镇加大辖区内“控辍保学”工作力度,把动员学生回校上课作为乡镇干部进村入户的一项任务,责任细化到村干部。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有益身心健康、喜闻乐见的文体和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实施科技兴教,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和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教育扶贫中扎实落实好中小学结对帮扶制度,提升班主任对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德育工作的水平,切实做到心理上关心、生活上帮助、情感上关怀,真正让学生“喜欢学”“学得好”。(蒋利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