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这位“90后”佤族女孩的生意经很“溜”

2020年03月19日16: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叶龙正在直播(供图)

“大家可以看到我身上穿的,还有身后的这些用佤族传统织锦工艺制作的服饰,款式时尚、独特,平时都可以穿出门。”叶龙向直播间里的网友们介绍自己售卖的佤族特色服饰,短短几分钟便吸引了众多粉丝围观、咨询购买。

叶龙,是云南省西盟县勐卡镇班哲村“90后”佤族女孩。起初开直播对于她来说,只是休息时的一个娱乐活动,她没想过将网络直播卖变成致富的途径。

“刚开始直播,我就觉得很有趣,就抱着一种玩的心态在直播。后来,看到有人在网上售卖各种商品,我就想着佤族传统工艺的制品也有人喜欢,能不能也试试学着做网销。”说起刚开始尝试直播带货时,叶龙表示并不顺利。“那时候只有几十个粉丝,感觉每天从早到晚忙碌在直播间里,一个月直播下来,东西没有卖出去,自己身体还受不了,看着别人都很容易,我也不知道问题在哪里,就想放弃算了。”

直到2019年底,叶龙参加了西盟县里组织的“先锋强志”素质提升工程“乡村领头雁”电子商务人才培训。

“那次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数据化运营、内容运营、自运营等专业电商技能知识。原来我还不知道做生意有这么多门道,电商销售是需要技术含量的。”叶龙说道。

叶龙开始在直播中改变方式,加入佤族歌舞表演,用心推介佤族文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叶龙的粉丝涨到了2万多元,喜爱佤族文化元素的粉丝们开始购买叶龙推荐的产品。

“现在我直播卖货差不多每个月有200多单,主要是销售用佤族传统工艺制作的披肩、连衣裙,也带着卖一些茶叶、蜂蜜等西盟特色农产品。现在每个月纯收入稳定在1万元以上,最高的时候到了2万元。”叶龙说,她在直播间里传播佤族文化的同时,还能销售具有佤族特色的各类产品,这让她非常有动力和兴趣。

近年来,西盟县以“大众创业、激活个体、长期孵化”的思路,积极探索电商人才培养新思路,将现代电子商务人才运作、筹划的知识与方法推广到乡村经济发展中,让科技引领乡村经济发展,敲开了边疆群众电商销售的“门”,也让像叶龙这样的年轻创业者有了发挥的空间和舞台。

据了解,“先锋强志”素质提升工程培训是西盟县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该项目计划安排就业专项资金701.98万元,组织各类技能培训11233人,其中深度培训552人。通过创新模式的培训,培育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农村新型劳动者,着力培育勤劳致富能手和带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李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