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提拔不可重数量轻质量

2020年03月19日16: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地将战“疫”一线作为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和考察干部的“前沿地”,相继出台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一批干部在“疫”线得到提拔重用,起到提拔一个、激励一大片的效果。笔者认为,“疫”线提拔固然是好事,但也要从严把好关,不能重数量轻质量。

“火线提拔”是一种激励干事的正向信号,在选拔关口上做到“不放松”,后期管理上也要“不放任”,才能保证数量与质量。对于在一线抗击疫情表现突出、经受住考验的干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建立完善考察识别机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考察识别火线“真英雄”,坚决防止“以材料论英雄”,并发挥榜样力量,产生辐射带动作用,让一批“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从“量”上保证干部的源头之水。

在看到数量的同时,也要从严把好关,建立“领导推荐+群众推荐+社会评价”“两推一评”工作机制,擦亮选人用人的眼睛,守好选拔任用底线,既看干部在一线的表现,也要强化跟踪后期的管理,对平时表现较好的大胆重用,对提拔后表现不佳的干部要削去“荣光”、及时作出调整,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那些“语言的巨人,行动的侏儒”无处遁形。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这次疫情,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都是一次检阅,在一线考察识别提拔重用干部是好事,要成为一种常态,但要多用“显微镜”过滤,坚持量与质并举,才能把好事办好,保证政策不走偏、提拔效果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盘得胜、赵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