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紧从严治党“责任链”

2020年03月19日16: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着力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种好“责任田”。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管党治党工作作为硬任务来落实、来推进,抓实抓细抓到位。党委(党组)书记要牢固树立“不从严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自觉担起应当之责、该当之责,管好“自家人”、种好“责任田”,做到亲自谋划、方案计划亲自把关、重点问题亲自过问,坚决不做“甩手掌柜”;其他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到书记“不甩手”、其他成员“不松手”,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打好“整体战”。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本地区从严治党工作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参谋部”“智囊团”作用,落实好各项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推进从严治党工作的整体合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用好“指挥棒”。推动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必须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体系。统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考核,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具体体现。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科学合理制定考核办法,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真正把从严治党工作考准考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加强。同时,用好问责利器,以刚性问责倒逼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党中央制定出台《规定》,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方向指引。因此,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深刻认识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责主业,牢固树立“抓好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的观念,从自身严起,发挥好示范标杆作用,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莫官祖)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