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湖的水哪去了?调查:普洱抗旱应急补水保城区供水安全

2020年03月18日08:32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梅子湖的水哪去了?调查:普洱抗旱应急补水保城区供水安全

  梅子湖水位明显下降。

  由于旱情持续,近期,云南省普洱市郊梅子湖水库水位大幅下降,库容已然见底,沉入湖底的树枝也露出水面,这和曾经碧波荡漾的梅子湖美景形成鲜明对比,让前来梅子湖沿湖栈道休闲晨练的普洱市民无不揪心,纷纷在朋友圈转发,呼吁节约用水。

  梅子湖是普洱市中心城区饮用水备用水源,水库库容见底让市民对城区供水感到担忧。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据了解,普洱市中心城区居民饮用水供水共有3个自来水厂,其中,一水厂供水水源为洗马湖水库,二水厂的供水水源为信房水库,三水厂的供水水源为箐门口水库,受旱情影响,箐门口水库蓄水量大幅减少,自2019年12月17日已停止供水,为此,洗马湖水库承担起一水厂、三水厂的供水水源,日供水3.2万m3,供水压力加大,为确保供水无虞,普洱市启用了梅子湖备用水源,紧急建设梅子湖水库至洗马湖水库抗旱应急连通补水工程,当前日均向洗马湖水库补水3.8万m3,截至目前,已累计补水342万m3,这也造成了梅子湖水位持续下降、库容见底的罕见景象。

  信房水库经调水补水后蓄水量明显上升。

  同时,普洱市启动应急调水补水工程,从大中河水库向信房水库启动调水,目前从大中河水库每天调水近13万立方米到信房水库,信房水库实际蓄水量已达663.27万立方米,随着信房水库至梅子湖水库抗旱应急连通补水工程即将于3月完工试运行,干净饮用水也将源源不断地注入梅子湖水库和洗马湖水库。

  正常情况,普洱市区每天需要供水量约6.8万m3,信房水库目前紧急补水蓄水的库容量,将能保障普洱市区供水至雨季来临,目前,普洱市相关部门仍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往大中河水库调水,大中河水库目前实际蓄水量1429.3万m3,成为今年干旱之年普洱市区居民用水的最重要水源保障。今年普洱市出现“冬春初夏连旱”的气象灾害成为大概率事件,为确保城区居民用水安全无虞,相关部门再次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沈浩 李汉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