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覆盖试点在昆明启动

2020年03月18日08:2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在家交材料 不用跑大厅

  昨日,朱先生通过“云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申请办理了某食品公司的设立登记。“对我们公司股东中有自然人股东和法人股东这种情况,现在可以通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申请设立了。市场监管部门审批通过后,我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领取到了电子营业执照,前后只用了半个小时。办理企业登记业务不用跑大厅、不用排队,太方便了。”朱先生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搭建更便捷的平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昨日起,云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覆盖试点在昆明市全面启动,企业在办理名称自主申报、设立、变更、注销等手续时,通过“云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在家就可以提交材料,登记机关审核通过后,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就可以下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

  2017年,昆明市就启动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但主要针对股东是自然人这种情况,通过U盾就能实现个人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但因法人股东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无法实现,所以企业需要到现场或通过网上预审的模式办理变更登记。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覆盖试点在昆明启动,意味着企业法人身份和意愿的真实性可以通过电子营业执照进行认证并完成电子签名,昆明市适用的企业类型从自然人出资的企业设立登记扩大至企业法人和自然人出资的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登记,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类型、全流程、无纸化、零见面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考虑到有的办事人还不熟悉操作方法,全市各政务服务大厅在实体大厅设置了专门的办理区域,配备专人提供指导,并在窗口及咨询台放置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知识问答供企业了解。因为第一次使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办理企业变更,某酒店办事人员张菊选择到官渡区政务服务大厅实地体验,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顺利填写了变更申请材料,并提交市场监管部门等待审核。“之前办理企业变更要到窗口排队办理或是通过网上预审方式办理,最后都要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现在只要在这个平台填报材料,在手机上就能领取营业执照,真的很便捷。”张菊说。

  昨日是试点上线首日,但已有不少企业选择这样“不见面”的办理方式,官渡区政务服务大厅有68户企业通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提出了设立登记申请;呈贡区政务服务大厅也积极推进此项工作,有25户企业通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提出了设立登记申请。据介绍,今年内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实现“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的整合。届时,办理相关手续只需要点击一个平台,后台多部门实现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董宇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