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正当时 生产不停歇

——龙陵县龙江乡战“疫”保生产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18日08:21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战“疫”正当时 生产不停歇

  冬春之际,一年一度种烟忙。前有新冠这只拦路虎,后有节令推迟这座大山。2020年龙江乡烤烟生产工作必须破冰而行,全体烤烟生产工作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上下一心,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料峭春寒中战“疫”正当时,生产不停歇。

  精兵强将 资源整合一盘棋

  一年之计在于春。

  新年新气象,2020年1月龙江乡清塘烤烟专业合作社正式整合为顺源烤烟专业合作社龙江服务部,现人员更加精简,服务内容更加优化,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这三个“更加”使工作效率有效提升。如今服务部工作从一人一村落升级到三“精”标准:精心对接烟农、精准负责面积、精确烤烟任务量;最后片区主管统筹兼顾,统一协调及时与烟站配合。服务内容上从烟叶生产收购相关政策宣传、种植连片规划、面积落实、育苗、整地理墒、移栽、移栽面积核实、查塘补缺、合理施肥、中耕管理、封顶打杈、优化烟叶结构、病虫害防治、田间产量估产分析、灾害查勘、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推广等技术指导逐渐升级,开始尝试探索采烤一体化,全方位服务优质烟农道路;烟站把好总开关、做好监督服务部落实好具体细节、做好基础数据采集,两只手齐发力,整合利用龙江现有资源条件,确保2020年烟叶烘烤水平提高,烟农收益持续增长。

  直面挑战 责任落实一张网

  解决困境的最好方法就是到田间地头去。

  “我家很想栽烟呢,去年栽了10亩效益相当不错,今年开始报了12亩的面积,听说要推迟节令,怕谷子栽不下去,只好栽点儿豆子了。”这是邦明村田埂边上正在搭豆架的夫妻俩说的话。龙江乡历来有种植烟后作物,养殖稻花鱼的传统,13个烤烟种植村有5个村涉及烟后水稻种植,为提升龙江乡烟叶收购质量,龙江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烤烟种植时令整体推迟1个月,与水稻种植时令产生冲突,农田连作问题突出,烤烟种植面积落实迫在眉睫,面对挑战,龙江烟站牵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面积落实推进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各个辅导员与片区主管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实行网格化管理,对烟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白节令推迟利大于弊。防疫,面积一张网,责任压实保生产。在田间地头把握重点、抢时间,赶进度,查看预整地理墒、农家肥堆捂情况。确保合同签订面积“真”“实”。“今年顶住压力推下去,精益管理抓起来,烟农收益提上来,工作才会好起来。”龙江烟站站长李振凤这样说,“只有烟农实打实得到收益,烤烟产业才能实打实得到发展。”

  超前统筹 物资技术一股绳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技术保障,磨刀不误砍柴工。

  2月3日一大早,仓管员赵盛昌的电话就响了“我家的肥料到了吗?”原来是龙江老烟农邱大留打来的电话。疫情当前,烟农复工有难度,物资运送有困难,对烟农来说肥料下地的时间等不起。龙江乡超前统筹,烟用物资及时到位,在疫情期间积极沟通出台相应措施,以电话的方式通知各村烟农以村社为单位组织人员做好个人防护进站运输肥料,有效减少进站人员,对出入场所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消毒、登记制度,从源头把关,充分的物资供应为烟农们打下一针强心剂。龙江乡育苗工作稳步进行,看着塘子田育苗地的650个育苗棚里烟苗茁壮成长,烟农们的心一天比一天安稳。龙江乡成熟的育苗技术、多年成功经验的膜下小苗移栽技术以及科学实践的肥料施用配方配套完善的物资保障体系拧成一股绳牢牢拴住移栽关键节点,从育苗开始抓早抓实强基础。

  “疫情就是命令,生产就是责任。”龙江乡烤烟生产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啃下硬骨头是任务也是机遇。全乡将全力以赴抓好防疫工作同时完成本年度烤烟生产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力推动龙江乡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邵珏娟)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