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限制民众行动并关闭边境 马克龙向疫情“宣战”

2020年03月17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法国限制民众行动并关闭边境 马克龙向疫情“宣战”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自17日开始,将严格限制民众行动,禁止民众在外聚会逗留,只能采买食材、看病和上班。此外,17日起也将关闭欧盟以及申根区边境。马克龙称,“我们正在‘作战’。”

据报道,马克龙宣布,为因应新冠肺炎疫情,自当地时间17日中午起的15天内,“民众行动将受大幅限缩”,严禁户外聚集逗留,目的在于“最大程度地减少家里之外的接触”。这也是法国在战争时期外,首次采取此措施。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马克龙指出,17日开始,民众只有进行必要活动才能出门,例如采买食物、看病、上班,且都需与人保持距离,并强调“违反规定将会受罚”。

此外,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建议,法国也将从当地时间17日中午开始,关闭欧盟以及申根区的边境。马克龙说:“所有欧盟与非欧盟间的行程,将暂停30天。”

马克龙严正重申,“我们正在‘作战’,一场‘卫生的战争’,敌人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因此,马克龙宣布,延后原定于22日的市长选举第二轮投票,而所有审议中的法案也先暂停,尤其是退休制度改革草案。

报道称,马克龙也特别提到,自当地时间15日晚间开始,大量在社交媒体流传的关于封城、宵禁、出动军队的谣言,他呼吁民众要仔细阅读信息,不要恐慌。

据悉,当地时间16日下午,巴黎各大超市涌进人潮,部分超市也都进行入场人口管制。此外,部分药店外亦出现人龙。报道指出,超市多数食材仍然充足,唯独意大利面架上已被扫空。农业部长16日强调,法国没有粮食短缺的问题,供货充足,也呼吁民众不要过度扫货囤粮。

据媒体此前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5380例,死亡病例达127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