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美景”不负春夏 不负香格里拉

2020年03月17日14:50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美食+美景”不负春夏 不负香格里拉

  英国著名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来到美丽的香格里拉,藏族特色美食绝对不容错过。号称野生蘑菇之王的美味松茸,味道独特的牦牛肉火锅,余味修长的酥油茶……看看你最中意哪种?

  牦牛肉

  牦牛全身都是宝,肉可食,皮可缝制成衣、靴、袋等,牛头可加工成工艺品,牛尾可制作成弹扫灰尘的扫帚。迪庆牦牛因其常年生活中海拔3500米以上地区,这些地方生长着许多野生药材如贝母、虫草等,牦牛常食这些药材,其肉鲜美无比。可红烧、清炖或晾晒成干巴等,其味独特。吃牦牛肉在迪庆,实在是一种享受。可在市场购买干巴、肉松等作馈赠亲朋好的礼品。

  普米族猪头肉

  普米族群众爱吃猪头肉,善做猪头肉。他们把猪头切下,刮洗干净,烤黄,再放在锅里慢慢炖熟,那悦目的颜色和扑鼻的香味,令人垂涎欲滴。不过,这美味的猪头肉在普米人眼里还有另一种意义,他们把它视为团结、和睦、兴旺的象征。普米族猪头肉色泽红润,香糯浓醇,咸甜适度,肥而不腻。

  琵瑟肉

  琵瑟肉是一种采用藏族传统的腌肉方法制作的肉食。在迪庆藏族人家过大年三十时,丰盛的晚餐桌上有一道肉色油亮鲜红,肉味浓烈香鲜的腌肉。如果这一天刚好有贵客光临,端上桌的也许就不仅是一块肉,而是一头腌全猪,从上面割下的第一刀肉会放在客人面前,请远方到来的佳宾首先品尝。其具体制作方法是:将宰杀后的猪刮毛洗净,开膛取出内脏,剔去骨头。然后撒上用花椒、胡椒、草果、盐等调制的佐料面,还要抹上烧酒。用线把刀口缝好。在猪耳朵里各塞上一个核桃,在猪鼻孔里也各插一根粗细刚好能塞严鼻孔的小木棍。放几天之后,取出木棍,灌一些盐水进去,再塞严木棍。同时在针线缝合处涂上一些核桃油。如此反复数次后,就可放在火塘篾笆上熏或晾在房头,等到干了之后即成一具完整的琵琶肉。一般情况下,头年腌制的琵琶肉要到大年三十晚上才食用。由于腌制方法复杂,存放时间较长,所以其味道非常可口。

  糌粑

  糌粑是藏族的主食,藏族人一日三餐都有糌粑。吃糌粑时,碗里放上一些酥油,冲人茶水,添上炒面,用手搅拌。拌时,先用中指将炒面向碗底轻捣,以免茶水溢出碗外;然后转动着碗,并用手指紧贴碗边把炒面压入茶水中。待炒面、茶水和酥油拌匀,能用手捏成团,就可以进食了。食时用手不断在碗里搅捏,揉合成团,用手往嘴里送。

  藏族过年时,家家都要在藏式柜上摆一个叫“竹索琪玛”的吉祥木斗,斗内放满青棵,糟极和卓玛(人参果)等,上面插着青棵穗、麦穗花和一种叫“孜卓”的绘有太阳、月亮、星星图案的彩牌。邻居或亲戚朋友来拜年,主人便端过“竹索琪玛”,客人用手抓起一点糌粑,向空中连撒3次,再抓一点放进嘴里,然后说一句:“扎西德勒”(吉祥如意),表示祝福。

  坨坨肉

  因其每坨的重量均在二三两上下,成坨状,故名。坨坨肉是迪庆彝族的主要煮肉形式。将猪肉或羊、牛肉砍好,用冷水煮熟,不放任何佐料,包括盐。肉熟后捞起,再撒蒜水、盐及花椒等即可食用,吃时需用双手拿肉,美味可口,极具特色。

  寺不

  寺不是迪庆纳西族的一道特色名菜,纳西语意为“吹肝”。将猪肝吹气膨胀后放入精盐,五香粉,姜丝,绍酒腌渍12小时取出,撒上花椒粉风干。食用时将寺不放入汤锅中,加辣椒,姜,花椒,用文火煮2个小时取出切片。色泽红润,芳香麻辣,可贮存一年不变味。

  锅奔火锅

  锅奔火锅是迪庆的特色小吃。“锅奔”是藏语竹叶菜,产于高山的野生植物。准确地说,它并非藏民的传统菜肴,而是民族融合、“互相学习”的结果。主要原料有锅奔、洋芋、熟猪肚、豆腐、水发粉等,配以熟火腿、木耳、琵琶肉,再撒少许麻油,顿时香气四溢、馥郁芬芬。食之御寒暖身,营养滋补。吃此火锅,用铜制或土陶容器,味道更美。

  米灌肠

  米灌肠是迪庆州的一种风味食品,将猪血、米饭及各种香料,按照一定的配比拌在一块,灌入加工过的猪肠子而制成的米饭肠。加工制作米灌肠是迪庆州纳西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习惯。等到杀年猪时,几乎每户人家都要做一些米灌肠。米灌肠在食用时需切成圆片,或用热油煎炸,或用蒸锅蒸热,熟后色泽古朴油亮,香味浓郁,非常可口。

  在品尝完独具藏式气息的香格里拉美食后,怎能错过满山的杜鹃花,4至6月,如果你来了,请一定不要错过这3条赏杜鹃路线:

  虎跳峡—小中甸—巴拉格宗—白马雪山—雨崩;

  虎跳峡—白水台—尼汝—普达措;

  香格里拉—塔城(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攀天阁—同乐村—那姐洛。

  旅行,让流转的时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吃美食,看天,看雪,看杜鹃。春暖花开,背上行囊,踏上去香格里拉的征程,去放松!去探秘!去吃喝玩乐!(钱梅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