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就业特派员”护航返岗复工

2020年03月16日08:30  来源:云南日报
 

今年以来,云南省人社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快速行动,想方设法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云南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为农村劳动力提供“点对点、一站式”专机、专列等直达输送服务。全省人社部门以121个驻外劳务工作站为基点,向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5省市派遣“就业特派员”,为云南省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转移就业发挥了有力作用。

大年三十,他接到紧急任务

1月24日,大年三十。原在贵州老家陪年迈母亲过春节的云南省就业局干部王元林被紧急召回了单位,并作为云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第一批“开展返岗复工就业服务特派员”,被火速派往云南劳动力输入主要省份江苏。王元林是省人社厅联合昭通、曲靖、保山、楚雄、大理、文山、红河、怒江等州市,组成的5个“就业特派员工作组”的成员之一。

2月27日,陇川县有序组织25名返岗务工人员以“点对点”包车的方式,到江苏南通海安市工业园区江苏道达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返岗复工,当行车至海安市滨海新区金港大道防疫检查时碰到一点问题,王元林迅速联系,请南通市、海安市人社部门协调,科学有效地进行了及时处理,25名返岗人员最终及时到达企业。

“没想到离家乡这么远,还能见到‘自家人’,这下我们放心了。”3月2日,来自曲靖的38名务工人员在苏州名硕电子有限公司上班第一周就见到云南“就业特派员”来厂走访,这38名务工人员多数是第一次出远门,在“就业特派员”的帮助下,他们忐忑不安的情绪很快就平静了下来。

快速传送当地用工信息、及时为外出务工人员排忧解难、帮助用工企业复工复产等,云南“就业特派员”的忙碌身影在全省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中不断闪现。

返岗复工,“特派员”当好“千里眼”

抗疫发展两不误,确保贫困劳动力及时返岗就业,对全省决胜脱贫攻坚至关重要。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5省市历来为云南处出务工的主要输入地,向主要输入地派驻“就业特派员”就是做好返岗复工的前沿侦察兵、千里眼。

云南省人社厅副厅长石丽康说,疫情发生以来,人社厅党组对做好疫情防控稳就业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广东、浙江等5省市派出“就业特派员”,其主要任务:一是寻求云南省各地与以上5省市各级地方人社部门之间建立稳定的劳务协作关系;二是迅速了解掌握以上5省市复工复产情况,包括复工复产时间、外地务工人员返岗条件、新招工条件等;三是帮助云南省各地与以上5省市大型、优质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或大型用工企业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四是协调、帮助、指导全省各地人社部门驻以上5省市劳务工作站开展工作;五是广泛收集以上5省市企业招用工岗位信息,制作好规范模板发往云南省各地,帮助全省各地充实外省企业招聘信息。

云南省派驻的“就业特派员”不但在“前线”深入细致开展与当地人社部门、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对接工作,及时向“后方”反馈企业开复工信息、招用工信息、未返岗员工信息等“情报”。而且还协调促成云南省各州(市)、县(区)也在积极寻求与省外县级以上人社部门建立直接劳务协作关系。

做好对接,当好企业贴心人

“目前,广东省的企业对于复工复产十分迫切,企业上门要求招工用工量巨大。”云南省人社厅“就业特派员”王俭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应广东企业紧急要求,云南省人社部门联动广东人社部门已与企业对接,于2月底开行3趟“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输送大量务工人员到广东就业。即便如此,仍难以满足广东省各地企业的用工需求。

“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是招集工人难,目前同意返岗率约50%,实现返岗率不足40%。”香港伯恩光学集团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叶劲松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伯恩光学集团用工总量达12万人,其中去年最高时有云南籍员工约1.2万人,目前征求意见同意返岗的约为5000人。一些员工因受疫情期间严格管制,出入乡镇都十分困难,出现“一工难求”局面。他介绍,在人社、铁路等部门支持下,该集团全程负担费用的“企业高快专列”2月21日获得批准,24日从昆明搭载576名云南籍员工返岗。目前,广东省已全面放开企业复工复产,云南籍员工大部分已返岗,企业用人紧张状况得到了缓解。

出门在外,“就业特派员”的两部手机成了他们内外联系的有利“武器”。“近几天,我们通过浙江人社部门、用工企业、中介机构等共收到各类用工招工信息80万条。”云南省人社厅派驻浙江“就业特派员”刑伟说,人社系统派驻浙江的几个工作人员每天电话都“打爆”了,都是为快速输送云南籍务工人员的事。刑伟介绍,2月下旬,云南省昭通、曲靖等地已向浙江开启了专车、专列和包机,浙江省金华、义乌等地的招工量大,用工缺口较为突出。目前返岗率最高的是浙江长兴县重点企业天能集团,去年有云南籍员工1006人。该集团负责人王娟介绍,由于企业前往云南招工启动早、行动快,截至2月底,返岗达900人以上,返岗率达90%。

2月24日,浙江省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美玲电话向“就业特派员”王元林求援:他们通过“点对点”对接,确定了113名返岗务工人员,这些务工人员分别来自镇雄、威信、大关、宣威、石屏、丘北等地,近两天内要“一站式”派车从家门口接到厂门口,需要对接当地人社局和防疫指挥组给予协助和支持。王元林及时向张美玲介绍了办理云南返岗务工人员的相关手续,指导如何按照云南省的要求拟制函件,并及时通报镇雄、威信等人社部门协调配合办理相关手续,确保了113名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务工。

“就业特派员”王元林坦言,作为“就业特派员”中的一员,他感到十分光荣,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让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在遇到困难时能找到“娘家人”,安心在外务工增收,最终实现脱贫致富。(李海球)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