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今起落地,释放5500亿元,如何影响股市?

2020年03月16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定向降准今起落地,释放5500亿元,如何影响股市?

3月16日起,央行推出的定向降准措施正式实施。此次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并额外加大了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定向降准在给实体经济带来利好的同时,对于股市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a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降低融资成本 支持实体经济

央行表示,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有助于实现精准纾困。随着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落地,将释放资金专门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薄弱领域,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升金融纾困的精准度。

温彬称,同时,资金面的宽松还有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预计3月20日LPR将进一步下降,从而带动企业融资成本下行。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对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要求将降准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并且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从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体制机制灵活,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比较强。对这些股份制银行额外降准,向它们释放更多流动性,有助于股份制银行发挥优势,加大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货币资料图。

货币资料图。

将如何影响本周股市表现?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3月12日,美股暴跌,一周内出现第二次熔断,全球有10多个国家的股市也因为暴跌而熔断。

在此大背景下,受到降准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中国A股上周五小幅收跌。截至3月13日收盘,沪指跌1.23%报2887.43点;深成指跌1.00%报10831.13点;创业板指跌0.75%报2030.58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降准提振市场信心。在当前外围市场大幅动荡,市场信心不足的背景之下,央行降准无疑是“及时雨”,将进一步支撑A股市场走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同样认为,本次定向降准有利于维护股票市场稳定,一方面,及时稳定投资者信心,避免市场非理性情绪的蔓延与放大;另一方面,释放流动性,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李金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