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近三成受访者与经营者产生过消费纠纷

2020年03月16日09:28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中消协:近三成受访者与经营者产生过消费纠纷

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凝聚你我力量”中消协消费维权年主题调查结果》(以下简称《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受访者与经营者产生过消费纠纷,九成受访者遇到消费纠纷会采取维权行动,仅三成受访者对维权结果表示满意。

据悉,中消协每年都会围绕消费维权年主题,开展相关消费者问卷调查,为年度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今年,中消协确定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中消协于2020年2月底至3月初,开展“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认知及行为调查活动,获取6502个有效样本。《调查结果》表明,多数消费者对目前消费环境表示认同,对未来消费信心充足,但消费维权处理效率低、责任认定难仍是当前消费者维权痛点。

资料图:水果。中新经纬摄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环境感知方面,约六成受访者对当前消费环境表示放心,但所购商品或服务“品质不如意”,成为困扰受访者最主要问题,服务“打折”和商家跑路被认为是预付卡消费的最大隐患。

消费水平与消费信心方面,近半数受访者对当前生活水平表示“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对未来一年消费总体充满信心。

消费者正在网购 中新经纬熊家丽 摄

消费行为特征方面,线上消费替代线下消费趋势明显,近六成受访者线上消费超线下消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速了受访者日常生活类消费的线上化,同时,近八成受访者认为非常有必要限制野生动物消费行为。

消费维权行为方面,90.2%受访者遇到消费纠纷会采取维权行动。

社会共治认知及感知方面,近七成受访者认为推动实现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对改善消费环境有效,受访者认为推动实现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需要政府部门、消费者、行业协会、消协组织、媒体及企业等各方共同发力。

在改善消费维权状况需要加强的工作方面,75.1%受访者对“完善相关立法,加强监管”提及率最高。

《调查结果》表明,虽然多数消费者对目前消费环境表示认同,对未来消费信心充足,但近三成受访者与经营者产生过消费纠纷。九成受访者遇到消费纠纷会采取维权行动,仅三成受访者对维权结果表示满意,47.9%受访者对当前维权途径感受“一般”,“维权过程复杂”严重影响受访者对维权途径的感受,处理效率低和责任认定难也成为当前消费者维权的痛点。(中新经纬APP)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