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申请办理,最快4天到账

昆明:202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8601.6万元

2020年03月16日08:3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202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8601.6万元

  自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暂退旅行社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下称“质保金”)工作开始,截至3月10日,全市共有202家旅行社办理质保金暂退手续,退还质保金8601.6万元。从线上申请到审核、办理,旅行社最快4天就能收到暂退的质保金,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旅行社短期内的现金流压力。

  为扶持旅游企业渡过难关,2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向旅行社暂退80%的质保金。2月11日,昆明市文旅局发出《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明确3月10日前,由旅行社根据自身经营状况主动申请办理退还质保金。接受暂退质保金的旅行社,须在2022年2月5日前将暂退的保证金如数交还。市文旅局相关人士说,目前昆明市共有276家旅行社,按照不同旅行社的资质与规模,单个旅行社质保金退还金额在4万元至112万元不等。从2月11日至3月10日,202家旅行社提出质保金暂退申请,全部通过审核。

  考虑到旅行社数量多、暂退金额大、疫情期间不方便出行等因素,市文旅局简化办理程序,申报旅行社通过邮箱在线提交申请材料,通过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初审、市文旅局复审,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凭《质保金取款通知书》和相关材料,就能到银行现场办理。目前,大部分旅行社已收到质保金。

  旅行社一年有三大“战役”,即寒假、暑假和国庆,其中利润最好、收益最高的,就是长假和春节黄金周叠加的寒假。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不仅让旅行社在今年寒假零营收,同时预付给供应商、地接社的交通、房、餐等费用无法快速收回甚至无法收回,未预付的费用要退给游客甚至预付费用要先垫付,加上停摆期间也要支出的房租、员工工资等,旅行社因此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

  来自昆明市数字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昆明旅行社退团13583个,涉及游客139607人,预估损失2.54亿元,19743名旅行社从业人员受到直接影响。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初步统计,今年春节赴滇过夜游客量相较去年春节,减少450万至500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损失超过200亿元。

  作为一家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云南华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华夏国旅”)拿到了昆明市文旅局开具的《质保金取款通知书》,可以暂退68万元质保金。华夏国旅此前缴纳质保金140万元,因3年内无投诉,2017年旅行社申请退还50%的质保金,加上分社缴纳的质保金,目前华夏国旅缴存质保金85万元,按照80%的比例退回,此次能暂退68万元。在华夏国旅副总经理潘虹伽看来,暂退的质保金尽管不能完全缓解旅行社的资金压力,但也算解了燃眉之急,只要业务停摆时间不太长,现金流问题会逐步得到缓解。

  旅游经营活动停了,华夏国旅却没敢闲着。2月末云南启动“亲近自然·静心养性”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大赛,华夏国旅准备了4条线路产品参赛。“我们现在就着手准备,希望在旅游市场复苏后,能马上拿出成熟的线路产品。”潘虹伽说,希望旅游市场能尽快复苏,也希望旅行社、景区、酒店等旅游企业早一点恢复元气。

  链接: 旅游服务质保金

  旅游服务质保金是由旅行社缴纳,文旅行政管理部门管理,用于旅游服务质量赔偿支付和团队旅游者人身安全遇有危险时,紧急救助费用垫付的资金。除规定情形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划拨和使用。

  根据相关规定,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质保金不少于20万元;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质保金不少于140万元;经营边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质保金不少于50万元。旅行社每设立一个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的分社,应向其质保金账户增存5万元;每设立一个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分社,应向其质保金账户增存30万元;每设立一个经营边境旅游业务的分社,应向其质保金账户增存10万元。

  当发生旅行社违反包价旅游合同约定,损害旅游者权益的事实清楚,造成的直接损失明确、具体,旅游主管部门作出赔偿决定后,旅行社拒不赔偿;旅行社因解散、破产或其他原因造成旅游者预交旅游费用损失;旅游者人身安全遇有危险,旅行社申请垫付紧急救助费用等三种状况时,可以动用质保金。(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