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2020年03月16日14: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文山州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56%以上,与广西接壤,与越南接界,国境线长438公里,边民互市点达24个之多。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文山州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州1.3万个各级党组织和15万余名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的要求,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以党建引领战“疫”斗“贫”和复产复工,有力地阻止了疫情的扩散,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联动组织,吹响防疫“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文山州委常委会高位统筹,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并提出七条防疫措施,及时成立州委州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医疗救治工作方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应急工作预案》等文件,州级领导干部挂帅领导小组指挥部和12个工作组,通过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派出督导组下沉督导等方式,各县(市)和州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提前结束休假带头值守,防疫一线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及时到岗到位,全面建立起领导带头、中枢有力、组织统一、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将全州1.3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全面动员起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采取集中采购、公开募捐等方式,加大物资调运、储备和保障力度,建立健全物资调配管理制度,累计拨付防控防治资金2332.5万元,及时向基层划拨口罩、酒精等物资,优先保障、重点倾斜防控一线人员对防控物资的需求和使用。

根据关于划拨党费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州、县(市)两级共向基层党组织划拨226.5万元党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关键部门和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

筑强堡垒,织密防疫“防火墙”

在任何重大任务面前,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是关键。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文山州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州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积极靠前指挥,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要求,全力投入到战斗一线,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州、县、乡、村四级联动,把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每一个乡镇、村(社区)和网格,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免费动员短信、进村入户小喇叭、云岭先锋APP、微信公众号等快速通道,及时推送和播报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广泛动员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全州104个乡镇(街道)积极调动党政干部、派出所、卫生院、村(社区)的党员干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志愿队伍开展设卡、排查等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为疫情防控提供人力保障。

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与各村(社区)党组织联合组成突击队,在交通要道、集市入口及人口密集处进行轮流值守、巡查疏导,减少外来人群进入。发挥各级联防联控作用,迅速安排党员干部在城区、集镇及村组公开栏张贴防控通告等宣传信息,每天对本地务工返乡人员信息进行摸排登记,对从湖北武汉读书和务工返乡人员进行实时监测,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在基层党组织的统一指挥下,推动警力和基层干部下沉,全州各村各寨只留一个出入口,全天24小时值守,全方位织密疫情防控网络。针对农村防疫的薄弱环节,实行“点线面”相结合,将各项防控措施下沉到基层、落实到一线,各乡镇(街道)及时启动“村村响”广播系统,通过“小喇叭”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做到村村听得到党的声音,户户听得懂防控疫情的办法。

针对医护物资紧缺实际,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在捐款捐物的同时,更是把企业责任扛起来,充分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开展送爱心送温暖活动,为全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企业的“先锋力量”。广大社会组织发挥党旗引领作用,5家社会组织100多名一线社工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为疫情防控添油助力。疫情发生以来,全州“两新”组织累计捐款捐物2100余万元。

截至3月13日,全州共张贴宣传防疫标语9.3万条(张),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7040余个,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3万余次,成立党员督导队1700余个,劝停集中活动或宴席3780余次,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共同打赢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

党员争先,甘做防疫“排头兵”

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在壮乡苗岭,文山州近十余万名党员全线上阵,戴党徽、亮身份,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主动“亮相、发声、管事”。

为驰援湖北省武汉市抗击疫情,文山州各机关事业单位在党委(党组)的号召下,全面展开抗击疫情无偿献血活动。

丘北县组建一支28人的组工干部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积极主动履职、发挥作用;广南县1.1万余名党员带头签订承诺书,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文山州人民医院举行誓师会,各党支部分别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500多名医护人员请战上一线。66岁的退休党员黄玉云主动请缨上一线,在递交请战书时掷地有声的说道:“中心不用考虑我的健康问题、年龄问题,我不需要任何报酬,哪里需要就安排到哪里工作,只要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事就行。”

76岁的老党员吴佳能同志主动递上请战书,每天在一线值守,为群众守护健康。在战“疫”一线,文山有这样一股新生力量,他们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敢地冲锋在第一线。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州先后有140名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一线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文山州支援湖北医疗队有20名医护人员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坚定意愿。

截至3月12日,全州11.3万余名党员累计捐款720万余元。目前,自愿捐款活动还在进行中。

两手并用,唱响防疫“和谐曲”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难题,文山州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十根手指弹钢琴”,精准把脉开准药方,在两场战役中赶好考、答好卷。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和农资产品运输通道受阻问题,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简化申办程序,细致审核把关,加快办理速度,做到当日办当日结,为春耕备耕农用物资运输通畅保驾护航。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对农资产品需求,各级党委政府主动与超市对接,健全“基地+企业+超市销售”联动机制,积极组织农资经营企业、公司、个体户等调供春耕春播所需的农用物资,帮助涉农企业利用电商购物平台发展网络订单,及时审核种子备案资料,指导经销商实行网上订货、网上付款,有效保障春耕备耕、生活所需供应链不断。

为减少村民出行频率,避免因人员集聚产生交叉感染,让农户吃下“定心丸”,充分发挥170余支“专家服务队”、50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43支“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队”、854支“驻村工作服务队”等作用,广大防疫一线的党员先锋队员变身助农服务队员,担任起春耕物资供需“统计员”“配送员”“消毒员”,为他们免费提供跑腿代办服务,确保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

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文山州积极探索“党组织+党员+贫困劳动力”的转移就业模式,各级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工委和人社部门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保障措施,落实帮扶政策,从要素成本、金融保障等方面提供支持,为广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

截至3月13日,文山州已复产重点工业企业165户,复产率99.4%,已复工重点工业项目29个,复工率96.7%;349家就业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266家;累计实现转移就业67.3万余人。(盘得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