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税务:战“疫”时光里的“蓝色”担当

2020年03月15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楚雄税务:战“疫”时光里的“蓝色”担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庚子年春天的节奏,开启了全民战“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彝州税务人守土尽责,用行动诠释着忠诚、尽责、奉献的“蓝色”担当。

请让我返岗战“疫”

王必良是楚雄州税务局的办公室副主任。大年初一晚上,正在山区老家与父母过春节的王必良,看到中央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的新闻后,立马意识到了疫情形势的严峻。“人员排查、应急值守、防疫物资……”这些关键词随即浮现在他的脑海中,王必良立刻给同样回外地过年的领导拨通电话主动请缨,申请立即返岗战“疫”!看着年迈父母眼里的不舍与担忧,他耐心的解释:“我是党员又在办公室工作,这是关键时候,中央有部署,单位有安排,我必须回到岗位履行职责。” 第二天一早,他满怀愧疚的告别父母,带着熟睡未醒的女儿从100多公里外的老家赶回,山路崎岖难行,回到楚雄已是下午5点多。匆忙安顿好孩子后,迅速回到办公室投入战“疫”,与第一批投身防疫工作的同事一起,于当晚就拟订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并及时下发到各基层局,保障各地能第一时间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从大年初二开始,他每天到单位值守,几乎“自我隔离”在了办公室,通知接收转发、会议精神传达、文稿材料起草、防控政策措施宣传、人员情况排查登记、信息数据核实、报表资料填报、台账分类归集……这些工作几乎成为了他生活的全部,就连女儿三岁的生日也被这个“战斗”爸爸忘得一干二净。“我的工作主要是以‘文’为‘伍’,以‘笔’战‘疫’,实打实的文字、数据来不得半天马虎,虽然与战‘疫’一线工作不可相比,但做好点滴‘小事’,才能筑牢疫情防控的基石!”王必良说到。

做“你”身后的力量

“尊敬的纳税人、缴费人:为有效防控办税服务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并帮助您节后正常办理涉税缴费业务,现向您提供以下“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和预约办税渠道……”2月1日,姚安县税务局所辖8000余户纳税人的手机上,都收到了这条短信,编辑发送这条短信的姚安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曹晓霞,早已放弃假期提前返岗,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让办税服务厅的同事们多休息,收假前两天,她独自一人将消毒药品、口罩、体温计、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搬到办税服务厅,并模拟了应急演练和安全防护培训,确保春节收假第一天就能将所有防疫“干货”交到同事手中,让疫情防控和办税服务“两手抓、两不误”。

作为党员先锋队里的业务骨干,曹晓霞主动承担起特殊事项服务工作,及时筛选出高频办税企业名单和辖区内40户湖北籍纳税人、省外驻姚重点企业名单,逐一联系询问其涉税涉费需求并及时解决。在了解到云南某丝绸有限公司在复工复产中受到疫情防控影响,有5吨多的生丝找不到合适的托运部门运送到山东外销后,她以大数据为切入口,通过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对楚雄州内物流运输企业数据进行梳理排查,精准锁定有承运能力的物流运输企业名单给云南某丝绸有限公司,帮助该企业的5吨多生丝顺利发出,助力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作为一名90后,我也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特殊的时期,看到企业发展受影响 我们很着急,但只要能帮助大家渡过难关,不论是政策支持还是业务服务,就算不是职责范围内的事我们也要尽全力的试一试。”曹晓霞笑着说。

老党员的“小心意”

“我年纪大了就不出门给组织添乱了,一会我让儿子从微信上把钱转过来,务必帮我的这点‘小心意’带给抗疫一线‘战士们’,我也就安心了。”这是楚雄州税务局老干科2月3日上午接到的86岁高龄退休老党员李克昌打来的电话,随后便收到了李克昌捐款到账的消息。李克昌同志已年过八旬,但每次支部活动他都从不缺席,到单位开会也从不要求车辆接送,总是早早自行前往,不因自己年长就要求享受公家一点“特殊”,平日里“抠门”的他生活节俭,但每当单位倡议捐款或是得知哪儿有灾有难时,他总是“冲”在前面,慷慨解囊,把他的“小心意”第一时间交到组织手中。

疫情当前,全州税务系统广大离退休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点滴爱心汇聚起支援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在楚雄州税务局机关党委发出抗疫捐款倡议后,短短2天时间,14名离退休老党员纷纷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将自己的“小心意”转交单位工作人员手中,请单位统一缴存到楚雄州红十字会专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税务党员以自己的一片赤诚之心,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用行动彰显党员初心,用忠诚诠释着“蓝色”担当。(善从淙、杨超、杨春兰)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