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税务:两张清单为企业复工送春风

2020年03月15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企业复工复产存在什么困难?哪些行业困难较多?税务部门应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帮企业解愁?当前,正是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税务部门也迎来了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七个年头,昭通市税务系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各项便民办税举措,切实推行“困难清单+政策清单”的“两张清单”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送春风”。

“2月中旬后,我们管理员每人都手握两张清单,确保政策落实更准确。”据彝良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干部介绍,为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企业复工复产,该局税收管理员通过微信、电话分行业逐户排查了解企业困难后梳理出每户企业困难清单,并提交局内政策部门会商“诊断”,政策部门在认真分析企业实际困难的基础上,从支持疫情防控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中选出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清单,再由税收管理员辅导企业完成相关手续办理。

“政策来得正当时,条条都是好措施。”彝良某酒店财务人员何洁接到政策清单时回复。政策清单中列出了彝良该酒店符合享受“疫情防控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可免征增值税”政策。2月25日,何洁经税收管理员辅导填报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及《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成功申报免征增值税项目销售额30.35万元,免税额1.72万元。“有这么多好政策、好举措,我们更有信心在疫情结束后迅速走出困境、走上正轨,继续发展壮大企业!”何洁说。

像彝良某酒店这样的生活服务类企业受疫情影响都面临着相似困难。在威信县税务局税收管理员梳理出的威信县某酒店复工复产困难清单中就写到:酒店受疫情影响,库存的生鲜食品大多变质腐烂,造成的损失不小,经营压力较大。2月26日,得知酒店恢复营业,税收管理员及时将税收优惠政策清单送上门并为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讲解。“我们提供生活服务的收入可免征增值税,这可节省了不少开支,国家政策很温暖,也增添了我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信心。”威信县某酒店负责人吴天汝听完讲解后说。

据了解,昭通市税务部门为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除了大力推行“两张清单”确保企业精准享受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外,还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创新办税服务举措,在办税窗口前设置“排队一米线”让纳税人有“距离产生美”的感叹,在暴发疫情被封闭的乡镇开通办税“直通车”安排专人定时将发票送到疫情防控卡点,还针对个体户受疫情影响无法办理停业登记的情况推出了“非接触式+容缺”的办税举措,一系列措施提升了纳税人办税“安全感”和“便捷度”。(王茂霖、李灵倩)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