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入党应要把好“四关”

2020年03月15日15: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和基层干部冲锋一线,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优异表现赢得党组织的青睐和群众的点赞,彰显了申请火线入党同志为人民服务、敢打硬仗的鲜明导向,值得各地学习借鉴。但笔者认为,火线入党看数量也看质量,既要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也要看平时的一贯表现,从“四道关”下足功夫,提高火线入党质量,切忌“带病入党”。

过好“思想关”。火线入党看的是全面入党。思想未入党,往往表现为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淡薄, “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先进”成了后进。全面入党,必须是自己的态度要端正,有较强的大局意识,努力做到思想领先,工作带头,真正做到全面入党。

过好“特训关”。要定期组织在疫情期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的人员集中培训,加强跟踪培养,既让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得到锤炼,也要让他们参与党的知识教育,适时进行跟踪考察,坚持发现一个、培养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过好“筛查关”。火线入党省掉流程并不能减去质量。党员递交入党申请时,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来操作,从递交申请到发展成为党员,每一道程序都要从严筛查考察,建立优胜劣汰机制,防止出现“箩筐式”入党。同时,要从结构上考虑,加强分析研判,突出发展重点,注重发展35岁以下,重点向产业带头人、企业生产骨干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倾斜,避免突击发展,确保质量。

过好“追责关”。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谁预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火线入党后期引起的社会问题,要破除光环“护身符”,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建立预警监测机制,实行动态监控,并按程序建立退出机制,维护党员发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盘得胜)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