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产生大效益 云南漾濞“庭院经济”助力群众奔小康

2020年03月14日13: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时下,正值重楼种植的好时节,云南省漾濞县太平乡箐口村村民苏进军利用疫情期间在家的时间,又种了2亩重楼新苗,加上之前的8亩多,苏进军家的重楼已超过了10亩,成了村里的重楼种植大户之一。

提起这几年的重楼发展之路,苏进军深有感触。“刚开始的几棵,是去山上放牛时顺道挖回来的,种在菜园里,没几年就发展了一小片。”苏进军说,当时都不敢想会发展到今年这个规模。

“我种的重楼叫矮杆多芽重楼,是经过多年种植实践保留的品种,对这里的水土、气候、海拔等都非常适应。”苏进军说,他的重楼品种单一,管理起来也比较方便,这也减少了其他品种带来的高技术要求,规避了很多种植风险。

苏进军介绍,刚开始种重楼时,都是挖来种在自家的菜园子里,长势还不错。“2005年的时候,栽种在菜园子里的重楼长势喜人,我们便以分芽的方式,移栽出两分左右的一片。”苏进军说,到2009年,有人来村里购买,他家一下子就卖了4万多元。

“尝到甜头后,我们一家人便专门开始进山寻找。野生的加上人工移栽的,现在全部加起来有10多亩了。”苏进军说,随着重楼价格的逐年攀升,他家的重楼产业越做越大。

对于重楼的发展,苏进军的父亲苏照清感触更深。“那时候山里遍地都是重楼,当时只卖5角钱一棵,我们一家人一天能挖900多棵,一棵都没有卖,全部进行了培育和移栽。”苏照清满脸自豪地说,要是当时卖了,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规模了。

苏照清介绍,箐口村的生态环境好,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发展意识也高,将挖来的重楼全部进行了培育和移栽。“不然栽在菜园子里的重楼也不会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苏照清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重楼,加起来共有50多亩。

“这些年,野生重楼移栽的种苗都已经是多次分芽了,现在种的这个,很多都是四五代种苗了。”苏进军说,2005年移栽的这片两分左右的菜园子,已先后卖过4次,有近50万元的收益。“这比种任何庄稼都划算,前年单种子都卖到了10万元,最高一年共卖了42万元。”

除了10多亩重楼,每年还有1万多斤核桃和3万多斤玉米,加上生态的养殖业,良性的循环经济,不仅让苏进军一家的生活在村里走在了前面,而且还带动了村里很多农户种植重楼,给予种苗支持和技术指导。如今,在苏进军家的带领下,每户农户光重楼的收入就超过了2万元每年。

“只要勤劳、肯吃苦,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说起今后的打算,苏进军信心满满,他说,今后既要把重楼产业做大,更要加大对孩子的教育和其他投入,尽量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条件,让他们彻底走出大山。

回望这个山沟里的小山村,6户农户发展的50多亩重楼基地,散落在山坳里,成了一方独特的风景。重楼种植,改变了这个贫困小山村的生活,曾经不起眼的小小庭院经济,远超了久负盛名的核桃收入,一举登上家庭主要收入的座椅,成功实现了“逆袭”,让箐口村的贫困全面“翻篇”,“庭院经济”成了当地村民奔小康的“加速器”。(虎遵会、江静龙、茶润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