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云南CPI同比涨6.3% 专家预计5月趋稳

2020年03月13日08:4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2月云南CPI同比涨6.3% 专家预计5月趋稳

  日前,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通报了2020年2月云南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PPI)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月云南省CPI同比上涨6.3%,涨幅连续两个月处于“6时代”。昆明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尹峻表示,预计云南省CPI将于5月趋于稳定,6月同比涨幅实现“掉头”。

  从同比看,2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八个大类呈七升一降态势。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9.2%,衣着类价格上涨0.5%,居住类价格上涨0.8%,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1%,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1.0%,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9%。在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123.4%,涨幅比上月扩大21.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3.5个百分点;牛肉价格上涨26.2%,影响CPI上涨0.22个百分点;羊肉价格上涨16.7%,影响CPI上涨0.04个百分点;禽肉价格上涨15.0%,影响CPI上涨0.19个百分点;食用动物油价格上涨76.3%,影响CPI上涨0.19个百分点。

  从环比来看,2月份我省居民消费的八个大类呈二升四平二降态势。衣着类价格与上月保持持平,居住类价格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与上月保持持平,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月保持持平,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与上月保持持平。

  云南省CPI连续两个月处“6时代”,未来走势如何?尹峻分析表示,在疫情等因素扰动下,预计第一季度云南CPI涨幅会维持高位运行,但是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一系列复工复产、保供稳价等政策措施的实施,云南省CPI预计5月趋于稳定,6月同比涨幅实现“掉头”。

  “虽然2月云南CPI同比上涨6.3%,但不必担忧。从数据分析来看,2月在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八个大类中,除食品烟酒类外,衣着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等价格上涨并不明显。”尹峻分析,2月份,在食品烟酒类中,猪肉价格上涨是助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猪肉的供应一时难以恢复,但是随着外贸采购力度的加大、标准化养殖的增加等,预计将在今年五六月份猪肉供应短缺的现象将逐步得到改善,从而削弱CPI上涨动力。

  尹峻还表示,当云南CPI和PPI实现下行之后,还需要持续关注其下行趋势,确保云南CPI和PPI涨幅处于一个温和区间内,从而助力云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记者王绍芬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